2005.5.17國賓大飯店.JPG

[東方白《浪淘沙》暨相關著書發表會

(一)第一次跟東方白見面

以大河小說《浪淘沙》享譽文壇的旅加作家東方白,2002年11月初,偕愛妻CC鄭瓊瓊返臺,參加前衛出版社為他舉辦的《魂轎》與《小乖的世界》新書發表會。11月3日上午,至東方白姪女位於中和市秀朗路三段的住處拜訪,與東方白夫婦相談甚歡,超過三個半小時之久,卻彷如才剛起個話頭。直到東方白夫婦另有行程,談話方告一段落。

這是第一次跟東方白見面。

先前拜讀《浪淘沙》,深覺這部繼鍾肇政《臺灣人三部曲》、李喬《寒夜三部曲》之後一脈傳承的大河小說,確是臺灣文學的傳世之作,只因規模龐大,超過130萬字,評論推介者甚少,一般讀者更每每敬而遠之,故難以窺其堂奧,是以我下定決心,仔細研讀,爬梳整理,分別從主題呈現、人物塑造、小說語言運用……等各方面探析其成就,為讀者指出小說家創造的甜美果實,期使讀者欣賞此一小說巨構之美,這些論文主要發表於張良澤教授主編的《臺灣文學評論》季刊,東方白在加拿大讀到這些文字,正好《浪淘沙》同時也遭到其他持不同看法者的嚴厲批評,益覺文壇冷暖,特於《臺灣文學評論》「自由論壇」撰文回應。

不久,熱情的東方白由曹永洋先生處取得聯絡電話,遠從加拿大莎城打越洋電話暢談文學,並告知將有返臺之行。藉由這次歸國的機會,我得以真正與「久仰盛名」的大作家結識,豈不快哉!而東方白邀請我在新書發表會上談談其作品中「對於美麗女體的歌頌」,為了讓讀者進一步認識東方白,我當然十分樂意!

(二)臺灣歷史為證,臺灣鄉土為懷

談話的主題圍繞著《浪淘沙》和《真與美》創作的點點滴滴。

《浪淘沙》苦寫十年,付出代價不小,除兩度重病外,還因全心全力投入《浪淘沙》寫作而被迫提前十年退休,損失超過1200萬元(水文工程師每月薪津5千加幣,折合新台幣10萬元,一年12個月共新台幣120萬元,10年下來就有新台幣1200萬元)。但東方白毫不後悔,因為有價值、有意義才是最重要的。事實上,《浪淘沙》之完成,乃臺灣文壇大事,並且入選當年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第二名,僅次於馬克斯的《唯物論》,令人欣慰。

許多人以為東方白跑完文學馬拉松,大概要好好休息了,不料東方白再接再厲,跌破眾人眼鏡,於十年後,接續出版了「顛覆小說形式結構」的、洋溢小說趣味的大河文學自傳《真與美》六大冊;令人不解的是,《真與美》竟未被選入年度十大好書。

東方白的作品相較於同一世代的知名作家,被討論的百分比偏低,對東方白而言,難免委屈。究其原因,不外乎《浪淘沙》三鉅冊、《真與美》六大冊,字數動輒百萬字,不免令人望而生畏,不敢觸碰,遑論為文討論。而且方言問題也可能造成閱讀上的「隔」,臺灣師大張素貞教授於《文訊》雜誌指出,目前臺灣文學中的「閩南書面語」毫無規範,似乎人人可以隨意書寫,每每看得人一頭霧水。儘管東方白針對臺語寫定問題,不但用心極深,採取開放、包容的態度,他說:「這不是一部憲法,我倒寧願它像一商品任君去選擇,美而廉就用,否則就不用,讓子子孫孫在使用中決定。」只是,用臺語的書寫來表現臺灣文學的原味,既是東方白《浪淘沙》和《真與美》的優點,但不可否認,這也成為其缺點。

無論如何,以臺灣歷史為證,以臺灣鄉土為懷的大河小說《浪淘沙》是受到重視了。《浪淘沙》丘雅信(人物原型即蔡阿信)的故事,由民視改編拍攝成電視劇,此一臺灣文學的美好饗宴,還榮獲當年度(2005)最佳電視連續劇金鐘獎。

不過,談起自創的臺文,東方白立即展現陳芳明所謂的「豪情」。他針對「思奶」、「芝眉」和「目灑」三詞加以說明。思奶,指的是女子撒嬌的模樣,如同小孩之眷戀母親雙乳,人人一目了然,立時可懂。芝眉,乃女人性器官,男人多麼喜歡、愛用,原本這是很美的,而且一點也不可恥,偏偏形諸文字時每以醜陋的「××」代替,東方白於是以形音義皆近的臺文「芝眉」代之,「芝」字下半的「之」近似女人性器官的音讀,而其上加「艸」,豈不正表示,長滿濃密的碧草,此又與女人性器官之生理現象相符,真是妙哉!!至於目灑,是眼淚的臺文,一般人習慣寫成「目屎」,但屎字多醜多臭!其實眼淚是液體,無論悲喜,流下的淚水總是美麗的、鹹鹹的,怎會和「屎」扯上關係呢?東方白主張把眼淚的臺文寫成「目灑」,「灑」與眼淚的臺文音近,而且「灑」字拆開,正是「麗水」,這樣用來形容眼淚不是很貼切嗎?

(三)以文學書寫做為回家的證詞

東方白在小說集《魂轎》自序中說:「短篇小說本來就是我的最愛,藉此小說荒蕪之際,許下宏願,願回到原來的田園,默默耕耘,期待冬天降雪之前,再開幾朵秋天最後的玫瑰!」當時東方白表示,未來將以短篇小說創作為主,而且東方白對此表現出極高的自信,這些必是既有故事性又具思想性,讓人深思回味的精彩短篇小說。(補記:以上精短篇於2011年7月結集,書名《頭:東方白短篇精選集》,臺北前衛出版社印行)

訪談告一段落,東方白和CC送我一本2003年的加拿大洛磯山風景月曆,北國風景極靜極美,令人陶醉;東方白就在這樣的冰天雪地之中,寫出一部又一部臺灣文學的經典之作,以「文學書寫做為他回家的證詞」(陳芳明語),想著想著,內心不免激動起來,希望有這麼一天,親自來到東方白在加拿大的書房,再一次走進作家的心靈世界,真正深入認識那貫徹「真實而美麗」文學主張的臺灣作家──東方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方白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