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fkKDUNaOOW2Uv0YXt1-2480x3534[1].jpg

﹝《發條橘子》劇照﹞

没想到這麼好看,看完電影,難得心情如此愉悦!

明明是46年前的老電影,拍攝手法前衛,現在看卻完全不違和。全片136分鐘,比一般電影長,但没有繁冗的感覺。

此片編、導、演皆可圈可點,兼具商業與藝術,不愧是影痴必看之經典電影。

極端暴露卻不覺色情,極端暴力卻充滿美感,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拍來揮灑自如,太厲害了。

此片充斥性與暴力,入圍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而未能獲獎,不令人意外。唯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亦實至名歸,畢竟威尼斯影展遠比奥斯卡奬自由、開放、前衛,也更重視藝術性。

‧《發條橘子》是一則反諷的寓言。橘子乃擁有自由意志的個體,發條則為强加的合法暴力,這樣的「發條橘子」如同電影中的主角處遇,令人深思。

主題語碼明確,性暴力、政府暴力、輿論暴力、家庭暴力、戰爭暴力……等,暴力無所不在。即連道德也是一種暴力。

這世界多麼邪惡,錯的就是對的。受暴者改變立場反而成為施暴者,太可怕了。

‧社會上渴望安定的多數人,往往成為國家暴力的最大支持者而不自知。但為了社會安定而失去選擇的自由,值得嗎?

‧內涵反威權(當年戒嚴)、反戰(當年越戰ing),加上裸露無尺度,毋怪乎被列為禁片,直到21世紀才重見天日。

暴力場面的背景音樂竟是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快樂頌」singing in the rain,此强烈之對比與象徵,令人印象深刻。

男主角亞歷買唱片時約二女同回住處聽音樂,三人全裸性愛遊戲,採快轉手法,前所未見,堪稱影史經典一幕。

片尾男主角再經治療,恢復邪惡本性,想像中之女上男下的性愛鏡頭,觀之怎不瞠目結舌!

此片電影放映場次不多,但後勁十足。今天在真善美戲院觀賞早場,觀眾比預想中多出許多,想必都是前來朝聖的資深影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