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軟絲.jpg

﹝辨識魷魚、小卷、中卷、花枝和軟絲

軟體動物中,章魚外觀較好辨識,魷魚、小卷、中卷、花枝、軟絲……等等,一般人則往往混淆不清;至於最快的區分方式,專家指出,可看其尾部的「三角褲」。魷魚的三角褲最大件、最明顯;小卷與中卷的三角褲輕薄透明、最性感(小卷變青少年叫中卷,中卷長大叫「透抽」,小卷中卷與透抽合稱「鎖管」);而長得肥肥短短、白白胖胖的花枝(又稱「烏」)跟軟絲,因為身材不好,三角褲一穿上便呈現緊身蕾絲狀了。

‧福州胡椒餅內餡包括剁碎豬肉、、大量胡椒粉及香料秘方,裹在麵糊團裡捏成包子形,外餅皮刷糖水後撒上芝麻,黏貼於大型圓柱形鐵桶內壁,而鐵桶底部燒熱柴火炭烤之,烤熟後散發微微焦香,剝開餅則流出飽吸甜的肉汁,是深具魅力的小吃。近年來,胡椒餅風行台灣,專賣胡椒餅店家攤商越來越多,生意也很好,像臺北饒河街夜市的胡椒餅攤位往往大排長龍,萬華龍山廣場小巷內的元祖胡椒餅更須事先掛號拿牌,相當誇張。但胡椒餅越來越貴了,有的甚至於已經從45元漲到50元。這價格可以接受嗎?有好吃又便宜的胡椒餅嗎?

‧尾牙吃潤餅是臺灣家庭的一大盛事。臺式潤餅更是異鄉遊子的鄉愁。吃臺式潤餅,前置作業多,首先須準備手工鐵板潤餅皮、花生粉加糖粉、香菜;再將紅糟肉片、豆干切成條狀;以及高麗菜、紅蘿蔔切絲。再將蛋打成蛋汁,做成蛋絲或蛋酥。接著豆干煎成焦香,把高麗菜、紅蘿蔔絲一起翻炒至軟,也有人會添加咖哩,別有一番風味。此外,豆牙菜炒軟。以上備料完畢,就可依個人喜好來包潤餅了。包潤餅須注意順序,高麗菜、紅蘿蔔絲等務必瀝乾以免餅皮撐破。鋪平潤餅皮,用大蒜柱蘸抹海山醬。接著,先撒上花生糖粉,除可調味和增加香氣,也有防潮作用,吸收多餘的水份。再依續加入各樣食材,最後,再一次撒上花生糖粉,並放些香菜,包捲起來,這就大功告成了。小小一卷潤餅,葷素皆有,既好吃又營養均衡。臺北寧夏夜市、三重三和夜市的潤餅都不錯。還有值得推薦的潤餅嗎?

‧2018年首屆臺北米其林指南問世,引起廣泛注意與討論。臺北獲得三星的餐廳僅有一家,是君品酒店的頤宮中餐廳,獲得米其林二星餐廳則有2家,包含:祥雲龍吟、請客樓。獲得米其林一星的餐廳則有17間,包含大腕、教父牛排、金蓬萊遵古臺菜、謙安和、吉兆割烹壽司、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侯布雄法式餐廳、La Cocotte by Fabien Verge、Longtail、明福臺菜海產、MUME、RAW、鮨野村、鮨隆、Tarroir態芮、大三元、天香樓、雅閣。此外,「必比登推介」名單涵蓋了 36 間餐廳和店家。相較於《2016年香港/澳門米其林指南》,其中包括米其林三星6家、米其林二星14家、米其林一星41家,以及街頭小吃23家。首屆臺北米其林指南遠遠不及。據報導,具國際公信力的米其林指南評鑑,包括五大標準,即:1.食材的準備程度;2.處理食物的技巧;3.創新的理念與主廚想透過食物表達的想法;4.用餐的體驗是否一致性;5.是否物有所值。只是,其評鑑人員的資格如何?每次幾人前往?多久實地評鑑一次?共實地評鑑幾次?如何評分?以上在在令人好奇。除了臺北,大家覺得臺灣還有哪一個城市最有資格推出米其林指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