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png

                                                      ﹝諾貝爾獎﹞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むらかみ はるき,Murakami Haruki,1949-)近年來一再入圍諾貝爾獎而又落選。 

其實,諾貝爾文學獎自1901年創設之後,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1835-1910),年年被提名,達十次之多,唯直到去世為止,皆未能獲得瑞典學院評選委員的青睞。

然而馬克‧吐溫所寫的《湯姆歷險記》和《哈克歷險記》為全美小學生必讀的小說,也是全世界公認的兒童文學經典名著。其作品幽默、風趣,通俗易懂而老少咸宜,十分暢銷、長銷,至今依然在各國擁有眾多讀者。

反觀自1901年至馬克‧吐溫辭世的1910年,其間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包括蘇利.普呂多姆(Sully Prudhomme)、特奧多爾‧蒙森(Theodor Mommsen)、比約恩斯徹納‧比昂松(Bjornstjern Bjornson)、弗雷德里克‧米斯特拉爾(Frederic Mistral)及何塞‧埃切加賴( Jose Echeragay)、亨利克‧顯克微茲(Henryk Sienkiewicz)、喬祖埃卡爾杜齊(Giosue Carducci)、魯德亞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魯道爾夫歐肯(Rudolf Christoph Eucken)、西瑪‧拉格洛夫(Selma Lagerlof)、保爾海塞(Paul Heyse)等。其中除了寫《尼爾斯的奇遇》的瑞典女小說家西瑪.拉格洛夫之外,還有誰被世人記得?還有誰的作品被閱讀?

除了馬克‧吐溫,同時期的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Leo Tolstoy, 1828-1910)同樣屢未獲獎,其作品如《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等則通過時間考驗,永垂而不朽。

 是以村上春樹能否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村上春樹能不能寫出真正感動人心、足以啟迪人生的傑作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諾貝爾獎 村上春樹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