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059058_2030183957005800_3577092945884479488_n.jpg

﹝《小偷家族》演員們﹞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奪得2018年坎城金棕櫚大獎的《小偷家族》,片長2小時,兼顧内容與形式、藝術與商業,但留白多,前三分之二溫馨快樂,後三分之一心情沉重,相信每一位走出電影院的觀眾,都需要好好再想一想片中的家庭、婚姻、親子、獨居老人、家暴、棄養……等等問題吧!

‧6個社會邊緣人聚在一個屋簷下,相互關懷,創造了另一種幸福與快樂。

‧被遺棄的老奶奶因為没有血緣關係的「親人」的羈絆,享受到了不一樣的天倫之樂,她獨自坐在沙灘遙望戲水的親人,內心默默道出感謝的一幕,十分動人。

‧同樣的,小孩與沒有血緣的「父親」分別時,坐在車上,回首看到依依不捨、一路在車後方奔跑追逐的大叔,終於輕聲喊出一聲「爸爸」,也感人至深。

‧兄妹倆至雜貨店偷竊,老闆看在眼裏,未當場拆穿,反而送小哥哥二枝冰棒,告訴他,以後哥哥不要再讓妹妹做這種事。令哥哥無地自容,也為後來故意失風被捕埋下伏筆,充分展現編導之高明。

‧被捕後,未曾有過家庭溫暖的妹妹,在拘留所繪畫的內容,卻是全家人去海邊歡樂戲水的一幕,真是既溫馨又心酸。

‧一家人仰望夜空,聽著隅田川施放夏日花火的聲響,象徵著尋常家庭的幸福只是聽得見卻看不到啊!

‧燒去舊衣、妹妹剪短頭髮、掉下牙齒,表示斷絕不快樂的過往,迎接嶄新的明天,在在顯示編導之用心。

‧奶奶去世,老房子荒廢了,孫女回來,拉開門,探看暗闃的屋內,突然傳來一串昔日歡樂時光的音符,確是編導的神來一筆。

‧電影最後,妹妹回到自己原來的家,依然缺乏關愛,只能一個人玩,玩著「奶奶」家的遊戲,哼唱著有趣的兒歌。怎不鼻酸!

‧沒有血緣的母親和兒子邊走邊喝彈珠汽水,聽見路旁小販喚她「這位媽媽」,讓無法生育的她開心極了。

‧父子間的性教育,如男生愛看女性豐滿的胸部、晨勃都是正常、健康的,自然逗趣,令人莞爾。

‧下大雨,父母在家吃涼麵親熱,怕被冒雨返家的子女撞見的一幕,趣味橫生。

‧演員表現出色,二位小演員更是天才。

‧松岡茉優(孫女)的美胸和安藤櫻(母親)的美臀,堪稱此片二大賣點。

‧父親和兒子都喜歡泡麵搭可樂餅,吃得津津有味呢!

‧兒子何時在停車場被大叔所救,及兒子何以不願回原生家庭,交代不夠清楚。(推測可能是棄嬰)

‧孫女原應去澳洲留學,卻瞞著父母跟沒有血緣關係的祖母同住,匪夷所思。(或許只是離家出走)

‧遺棄奶奶屍體,此罪由一人承擔,檢警也相信,怪哉!

‧片中,「善 / 惡」、「是 / 非」、「愛 / 恨」、「遺棄 / 羈絆」、「血緣 / 無血緣」、「親 / 疏」、「死亡 / 新生」……等之二元對立,其象徵意義令人咀嚼回味,在在提升了作品的主題內涵。這或許是《小偷家族》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們青睞的重要因素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是枝裕和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