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955089_2131814973509364_7959380813957562368_n.jpg

宋代觀音木雕坐像

宋代觀音木雕坐像,一腳下垂,一膝彎置基座,手臂自然擱在膝上,多麼瀟灑自得,從容自在,彷彿内心有一個圓融自足的世界,格外美得沉穩動人。

都會區小學放學時,由一輛輛專車載走準備上課輔或是英語、才藝班的學生,是家長接送區十分常見的現象。事實上,放學後的時間都被塞滿,失去自由運用的「空白」,這樣子的孩童多麼可憐!

‧政府一再強調精簡組織,可是行政院今年(2018)增設了「海洋委員會」,負責臺灣總體海洋政策、海域安全、海岸管理、海洋保育及永續發展、海洋科技研究與海洋文教政策。是第一個設立在南臺灣的中央部會單位。其組織置主任委員1人、副主任委員3人、主任秘書1人,內部單位為綜合規劃處、海洋資源處、海域安全處、科技文教處、國際發展處、秘書室、人事處、政風處、主計處及資訊室。所屬機關為「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另為辦理海洋政策規劃、海洋資源調查、海洋科學研究、海洋產業及人力培育發展業務,特設「國家海洋研究院」。試問這樣一個中央部會,共計多少公務員呢?

1970至1990年代,臺灣政壇有所謂四公子,出生於中國,父為政要,長大後均赴美留學,取得博士學位,是當年執政黨積極培養的接班人選,分別為連戰、錢復、陳履安與沈君山。如今,政黨輪替,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辭世,往事已矣,江山代有才人,怎不興時代之嘆!

‧費滋傑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1896-1940)《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採第一人稱敘述,由尼克的角度出發,敘述他和蓋次璧、遠房表妹黛西、大學同班同學湯姆之間的故事。費茲傑羅藉此刻畫出20年代美國社會紙醉金迷而又懷抱純真夢想的矛盾,尤其是透過「大亨」蓋次璧身世背景、事業發展、感情世界的揭秘,看到他為了追求一個難以企及的夢想,使自己陷入無可挽回的死亡悲劇中。換言之,這是一個「不是大亨之大亨」的時代小插曲。再者,《大亨小傳》書中「理性 ∕ 感性」、「大 ∕ 小」、「美 ∕ 醜」、「夢想 ∕ 幻滅」的對比,諷意顯而易見,其象徵結構十分耐人尋味。

高中歷史課須背下宋代理學流派,死背很痛苦,乃向老師提問,到底「理學」是什麼?老師一時也答不出來,説下一堂課再解釋。結果,下一堂課老師説了老半天,還是有聽没有懂。上大學以後,讀哲學史和思想史,方知此一新儒學誠非三言兩語足以說明。學生時代問倒老師,僅此一次,而老師也就另眼相看了。

久未寄郵件,印象中,一般平信(20公克以内)郵資5元,印刷品3.5元,没想到如今已分别調漲為8元和6元了。這算是殺鷄取卵嗎?

蔣勳說,所有生活的美學旨在抵抗一個字—忙。忙,就是心靈死亡了。

‧1990年5月3日,至臺南市開會,會後於臺南火車站購妥自強號車票,順便買一份自立晚報。沒想到,社論一片空白之中,只貼出「無言」二字。原來,國民黨內部消息傳出,李煥確定請辭閣揆,李登輝總統將任命參謀總長郝柏村繼任,招來社會強烈反彈。至今依舊難忘當時內心的震撼。多年以後回顧,方知彼時政爭暗潮洶湧,如此之可怕!

日常的服裝,應該是簡單、樸素、好用、乾淨、大方、舒適,以及展現自己的個性。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