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674032_2204272252930302_2998783184390324224_n.jpg

﹝光影如針﹞

臉書po文原則:1.照片為先;2.文限30字。諸君以為然否?

嘉義有一說,教室內講桌前距離老師最近的座位曰「公媽位」。這說法令人會心一笑!

‧高興收到三村国宏樣自群馬縣寄來前橋文學館關於詩人萩原朔太郎的文具,包括信箋本、便條紙、L夾、明信片……等,令人愛不釋手。日本之重視文學家和文化,由此可見一斑。

國片誰先愛上他的賣座不錯,上片當週就到電影院捧場了。如果要拿金馬奬,出身劇場,飾演母親劉三蓮這個角色的謝盈萱,應該最有勝算吧?!

王家衛導演的作品往往一拖好幾年才拍完,演員連在拍什麼都不知道,而且最後可能根本剪個精光。最誇張的是,《墮落天使》的關淑怡原本掛名女主角,結果上映的版本,完全沒有關淑怡的鏡頭,就像沒拍過這部電影一樣。簡直難以置信!

到一個地方,一定要吃一種熟悉的食物,當作是一種儀式,如同吃下了這樣的食物,就是宣告「我回來了」。諸如基隆鳳梨酥、蘆洲切仔麵、九份芋圓、新竹貢丸、臺中太陽餅、大甲奶油酥餅、彰化肉圓、臺南擔仔麵、萬巒豬腳……等。大家出生或長大的地方有這樣的食物嗎?

如果早就預設立場,新聞報導、時事評論乃至於民意調查,要能翔實、公正、客觀,豈非緣木求魚?

中美洲「移民」大軍超過5千人,浩浩蕩蕩,跋涉千里,經過數個國家,準備公然「偷渡」進入美國。美國方面已派軍嚴陣以待,真的敢動武嗎?屆時如何收場?考驗著美國政府。川普政見之一即在美墨邊界修築新萬里長城,其來有自。

‧米蘭.昆德拉《玩笑》的大學生路德維克,本是共產黨員,因思想偏差遭到公審、開除黨籍、退學、勞改,入礦坑工作,內心極其苦悶。這時結識女工露茜,二人相愛,但因屢屢親熱不成而分手。殊不知露茜無法擺脫昔日慘遭輪暴的陰影,認為渴求肌膚之親的路德維克跟性侵的禽獸無異。當露茜從此失蹤,路德維克仍茫然無知,為此而痛苦。這樣的「玩笑」,讓人笑不出來。

‧米蘭.昆德拉第一部長篇小說《玩笑》(1967年)裏面有這樣的歌詞:「如果青山展為紙─流水化為墨─星星都來書寫─如果遼闊的世界想要擬就─儘管這一切都不會有─我愛情的遺囑」。其文字洋溢詩意,值得細細品味。

去「光華數位新天地」買電影DVD,老闆大吐苦水,直接上網看影片的人越來越多,DVD實體通路越來越窄,生意一天比一天差,大概再不了多久就要關門大吉。面對網路新時代,實體書店的下場恐怕也是如此吧?!

包裝强調「人文.工藝.美學」,裏面的茶葉其實只是兩小包。

45319121_2197458560278338_1638443767595794432_n.jpg

﹝過度包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