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致詞.jpg

﹝卸任校長致詞﹞

人生就像一條大河,隨時光不斷地向前奔流。

提出退休申請之後,眼看學期結束就要離開工作近40年的教育崗位,一方面因即將卸下重擔而感到輕鬆,一方面卻又有著依依不捨之情。出席或主持校內外各種會議,難免心想「這是最後一次了」,於是乎每每加倍珍惜。如此日復一日,正式退休的這一天終於還是來了。

記得40年前的夏天,離開出版社,進入清傳高商,當時一年級6位新進班導,3年後只剩1人留校服務,直到今天。

一步一腳印,在清傳結婚生子乃至升格為祖父,可以說把一生都奉獻給清傳,對於清傳,內心更是充滿感恩之情。感謝學校,感謝連校長允許我擔任3年班導,這唯一的高三仁班學生成為一生的朋友,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甜美回憶。

感謝連董事長看見我的優點,不斷給予磨練與服務的機會。自民國71年起,承蒙指導與器重,曾任校長室秘書、教務主任、教導主任、夜間部主任、董事會秘書、副校長等職,乃至於經董事會遴聘為校長,連續4任以迄於今,感謝董事會充分授權,得以放手去做,當然也要感謝歷年來同仁的合作與支持,我才能夠擁有如此充實的清傳歲月。臨別之際,特別感謝董事長費心撰詩并書:「文學精通著作豐,杏壇倚重仰高風。殷勤治校勞心力,榮退常懷立懋功。」如獲至寶,實在愧不敢當。

如今,交棒的時候到了,一棒接一棒要傳承下去。由於少子化,辦學日益艱辛,一校之長責任壓力之重大,誠非外人所能體會。衷心感謝怡宏挺身而出,勇於承擔,其於清傳服務屆滿20年,思路清晰,條理分明,處事沉穩負責,深具教育理想,乃不可多得之人才,相信在他領導之下,清傳必可展現一番新氣象與新局面。希望清傳每一個人戮力合作,一起迎接挑戰,支持新任校長,為學校做出最大的貢獻,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清傳寶貴的資產。

人人都希望擁有快樂的人生,快樂包括物質或精神層面,物質方面尋求快樂比較容易,滿足精神的快樂則要困難一些。當然,同時能夠滿足物質和精神的快樂,應該就是最快樂的人了。知足或是清心寡欲的人,不為物質所縛,比較能夠享受人生的樂趣。幽默大師林語堂在《生活的藝術》提到,最快樂的人是符合「中庸」之道者,所賺的錢足以維持獨立的生活,曾替人群做過一點點事情,可是不多;在社會上稍具名譽,可是不太顯著。亦如莊子所謂,成為不被世人所求的無憂無慮的人。所以說,太知名或太有錢的人,不是毫無隱私可言,就是成天想著如何賺更多的錢,連忙裏偷閒都辦不到,絕非快樂的人。平凡之人,錢夠用,擁有健康的身體,還能夠有悠閒的心情接近文學、藝術,這就是最快樂的人吧?!

一直很欣賞林語堂的人生觀,現在退休了,生活可以重新安排,但願也能夠成為一個快樂的人,可千萬不要「又老又窮」才好。再一次謝謝大家!也祝福各位!

50085470_1492831980849525_4935703393529233408_n.jpg

﹝董事長撰詩并書﹞

50244663_1492550060877717_6278419009025081344_n.jpg

﹝大合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傳高商 退休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