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ch-3_img_885_590.jpg

﹝《波希米亞狂想曲》劇照﹞

高中時代,皇后合唱團很紅,但不喜歡其風格,没買過其專輯。波希米亞狂想曲上片,因題材關係,也從無觀賞的興趣。如今,該片於奧斯卡獎大放異彩之後,捲土重來,這才有機會補看,居然出乎意料之好,最後20分鐘還熱血得淚水盈眶。片尾播放演員及工作人員名單時,電影院觀眾没人起身離開呢!

‧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1899-1961)《老人與海》透過悲劇英雄──老漁夫桑蒂阿哥的奮戰不懈、堅持到底,告訴讀者,挫敗雖然不可避免,人生的悲哀即使難以擺脫,但若要超越有形的悲劇,贏得精神上的、最後的勝利,唯有憑藉友誼、大愛、謙遜、忍耐、勇氣和決心吧?

‧關於書評之產生,略述如下:看完第一遍,覺得裨益人生;就看第二遍,作筆記;第三遍,找出評論點,筆記分類。接著參閱、瞭解相關文獻,臚列其他評語、摘要。擬訂題目及小標題,之後依據筆記及摘要,正式撰文、修改、定稿。由開始閱讀至完稿,短者一個月,長則可達一年以上(如《紅樓夢》、《源式物語》、《戰爭與和平》、《浪淘沙》等大河小說)。又,通常同時閱讀4至5本書,不分類,依性質之軟硬,交替閱讀。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認為,藝術家就如患有精神病的人那樣,從一個其所不滿意的現實中退縮回來,再鑽入自己用想像力所建構的世界裏。是嗎?

雖然法國作家卡繆(Albert Camus,1913-1960)宣稱自己不是存在主義者,但其名著《異鄉人》、《薛西佛斯的神話》、《瘟疫》、《墮落》等,故事性低,呈現著非理性、自我存在的徒然、無望、痛苦與孤獨,讀來毫無趣味可言,卻又造成讀者內心巨大的衝擊,不禁藉此探詢個人存在的意義,冷靜地思索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毫無疑問,卡繆成為舉世公認的存在主義文學代表性作家。

108年起,大學聯招又有變革,各校系學測五科(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限定最多只能採計四科成績,其中不被採計的以社會最多,國文次之。私立大學選擇採計二或三科為主,當然只採計一科的校系也不少,而且多為採計國文或是社會。此一現象,耐人尋味。

‧政治人物動見觀瞻,務必謹言慎行,公開發言更須字斟句酌,以免自找麻煩。柯p出訪以色列返國後,談及心得,謂「到以色列觀光,他們都會安排看大屠殺紀念館,因為對猶太人國際上最大的宣傳,還是這個希特勒時代,屠殺六百萬人這件事情」。此「宣傳」二字措詞不當,如改為「認知」或許就不至於招致批評了。

‧至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鼎鼎大名的台電勵進餐廳吃酸菜白肉火鍋,生意很好,未預約還得現場排隊等候。勵進餐廳酸菜白肉火鍋名氣大,肉、豆腐、青菜、酸菜、豬血、白飯、葱油餅無限供應,每人收費460元,不加收服務費。但吃過之後,覺得平平,只覺得薄皮葱油餅比較美味。比起來,寧波東街真北平或是西門町一條龍的酸菜白肉火鍋要好吃多了。

‧《一一》導演楊德昌是交通大學控制工程學系畢業,《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導演九把刀是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校友,二人也都是國內電影界的知名風雲人物。印象中,一般很難將理性剛性的交大跟感性的文化藝術聯想在一起。為什麼交大會出現楊德昌和九把刀這樣特異的人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