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9651_735134799952584_8422006137117925401_n.jpg ﹝一期一會﹞

各級學校的辦學目標一般都強調「學生生活教育」,但實踐大學要求學生做到「物歸原處」這一項目則特別務實,令人印象深刻。

曾參與創辦實踐家專(實踐大學前身)的謝敏初先生(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胞弟)於董事會後提起,該校創辦人謝東閔先生針對學生生活教育,訂定的基本方針是:「一個觀念:勤勞是快樂的;三個習慣:禮貌、整潔、物歸原處。」其中勤勞、禮貌、整潔經常是中小學的中心德目,「物歸原處」卻未嘗見諸其他學校中心德目之列,堪稱實踐大學的一大辦學特色。

「物歸原處」雖是生活小事,卻為家庭科學化的基礎。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許多家庭因為平時沒有養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物品隨用隨放,結果家人經常臨時為了「找東西」而手忙腳亂,浪費了許多的精神和時間,非但降低了工作效率,也讓生活步調顯得忙亂不堪。如果將這些浪費掉的時間精力累積起來,不就可以又完成許多事情嗎?在家庭或學校養成物歸原處的生活習慣,出社會做事,必然更能體會到由於「物歸原處」而提高工作效率的好處,切莫等閒視之。

學生生活教育往往口號掛帥,流於形式。「物歸原處」則十分具體,不唱高調,舉手之勞,隨時可行。這種凡事由小而大的務實態度,的確值得效法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習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