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40740_634593000006765_6180383267661099167_n.jpg ﹝ 我愛台灣 ﹞

網路深入日常生活之後,電腦成為新世代主要的書寫工具,結果「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學校作文的篇數也愈趨下降,其中錯別字、火星文、濫用成語、文句不通,甚至於通篇不知所云者,比比皆是。為了提升學生國語文能力,學力測驗乃有恢復加考作文之舉。此雖無異於承認「考試領導教學」,卻非提升學生國語文能力的萬靈丹。

至於作文的基本要求,許多人喜以《論語‧衛靈公篇》孔子所說的「辭,達而已矣」來說明。其實,「辭達」亦不簡單。「達」者,精確也。「辭」包括「文辭」和「語辭」,我們平時使用文辭和語辭來表情達意,只要說得清楚明白而中肯,讓對方充分了解,已經足矣。當然,更上層樓,文辭之涵義深刻以及語辭之活潑生動,當可引人入勝,此非得勤加閱讀,乃至磨練修辭技巧不可,誠如宋人司馬光云:「明其道以通意,斯止矣,無事於華藻宏辯也。」偏偏筆試時,老師們喜以「修辭」來命題,或夸飾、或譬喻、或倒反、或借代、或轉品、或頂真……等,逼得考生死記死背,苦不堪言,即使考得高分,果真寫文章時,反而因囫圇吞棗,未予融會貫通,不懂得靈活運用甚而信口開河,以至於錯置誤用,張冠李戴。然如此這般,年輕人卻習以為常,豈不可悲!

「修辭」固然可為文章發揮畫龍點睛之效,也能夠提升閱讀的境界。不過,依時下一般青少年語文表達能力觀之,多考「修辭」,還不如平時養成閱讀與寫作的良好習慣,多讀多寫多發表,先練習朗讀,改進口語表達,讓人聽懂意思,再進一步「我手寫我口」,勤查字典,至少能夠「辭達」,不好高騖遠、盲目追求修辭技巧,如此才是真正提升學生國語文能力的不二法門及有效途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論語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