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6343_m.jpg ﹝ 台北市公園路 ﹞

散文是茶或汽水,詩是酒或咖啡,小說則是套餐或宴席;散文若是散步,詩就是跳舞,而小說便是長跑了。文學作品有優劣之分,然各文類各有其不同表現特色,並無所謂高下之別。

小說描寫悲喜人生,表現時代社會,作者運用想像力,揉合現實所創造的人物成功了,小說也就不朽了。如曹雪芹《紅樓夢》的賈寶玉和林黛玉、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的安娜、巴斯特納克《齊瓦哥醫生》的拉娜、川端康成《雪國》的藝妓駒子、鍾肇政《臺灣人三部曲》的奔妹……

小說是龐大的工程,需要嚴謹的架構。小說要有精采的故事,以及令人深省的思想。尤其長篇小說敘事要夠多,素材要夠豐富,而且細節必須準確無誤,才能夠讓人相信,彷彿身入其境。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篇或長或短的小說,有的單調枯燥,有的生動有趣。而小說家須具備書寫自身經驗以外人事物的天分,包括虛構的想像力和合理的組織能力,才真的能成為一個好的小說家。

長篇小說作者必定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更是廣義的思想家、哲學家,帶給讀者寶貴的人生啟示。作者年紀太輕,歷練不足,思想也不夠成熟,徒有才氣和熱情,不太可能寫出真正傑出的長篇小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