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jpg ﹝大衛像﹞

米蓋朗基羅擺脫了中世紀基督教思想的包袱,認為雕刻家的思想可以經由身邊的石材解放出來,充分強調個性,這是藝術創作上極為可貴的觀念,「大衛像」更為經典之作。以前「藝術概論」課堂上,蔣勳老師談米蓋朗基羅,彷彿是在介紹自己的一位老朋友,細膩而生動。

南宋陸游詞〈釵頭鳳〉抒發愛情遭受摧殘後的傷感內疚,對青梅竹馬唐琬的深情愛慕,以及鴛鴦硬生生被拆散的不滿。詞中的「錯錯錯」、「莫莫莫」、「難難難」、「瞞瞞瞞」的感嘆,連迸而出,蕩氣迴腸卻又教人心痛。這疊字運用,堪稱經典;電視談話節目「新聞追追追」製作團隊應該也是陸游的粉絲吧!

‧有一年農曆五月晚間,去淡水河邊的大稻埕碼頭散步,剛好霞海城隍廟在此代善男信女施放天燈,廟方人手有限,央請我們幫忙,剛好正中下懷,孩子們興高采烈,當晚施放了十幾盞天燈,玩得不亦樂乎!

前行政院文建會主委陳郁秀非常重視「親子共讀」,即使擔任行政院文建會主委,依然跟就讀大學的兒子約定,每個月母子都選一本好書共同研讀,另外再找時間共同討論。這樣不但促使自己不斷吸收新知,充實自我,同時可藉此機會多和兒子相互溝通,增進親子關係,可謂一舉兩得。

觀看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辯論,希拉蕊口才便給,反應靈敏,取得壓倒性的勝利。看來,美國即將出現第一位女性總統了。

很少人會連續寫完一枝原子筆,於是乎筆筒裏面的筆就越來越多了。

大學時代,曾用同一枝筆,分次慢慢謄稿。結果,六百字稿紙謄寫至將近七十張時,秘書型原子筆居然鞠躬盡瘁,沒水了。扣除空白,算了算,大約寫了三萬五千字。這也算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腹有詩書氣自華。「氣質」的確是買不到,也惡補不來的。

當老師,要有「一定會被學生罵」的心理準備,只是早晚之別罷了。求學時,老師在課業或生活上認真要求,難免和學生造成磨擦或引發衝突,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就會在背後詈罵老師管得太多,儘管如此,學生畢了業,懂事了,自然而然能夠體會老師的愛與苦心,然後心存感恩。反之,在校期間,老師在課業或生活上未嚴格要求,師生看似相安無事,實則彼此間似乎欠缺了什麼,等到畢了業,沒考得滿意成績,或是養成不良習慣,這時便會埋怨以前老師的不負責任了。由此看來,要「先被歡迎後被討厭」,還是「先被罵後被懷念」,答案不是很清楚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米蓋朗基羅 陸游 釵頭鳳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