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2946_m.jpg ﹝「田端文士村記念館」位於江戶坂旁 ﹞

先前拜讀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介紹日本文學路線的系列文章,就有來日親自踏勘的想法。這次赴日見學,回到東京池袋之後,特別搭乘山手線往上野方向電車,單程車資日幣一百五十圓,於「田端」下車,參觀文士村紀念館。北出口正對面,即為「田端文士村記念館」,很方便即可找到。

「田端文士村記念館」位於田端6-1-2江戶坂旁,附屬於銀行大廈的一樓,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開放,每週一休館,難得的是,此館隸屬東京都「北區文化振興財團」,是以免費參觀。

277792950_m.jpg ﹝ 文士藝術家肖像及年譜 ﹞

田端文士村最早的居民是〈羅生門〉作家芥川龍之介,他是大正年間日本文壇的明日之星,許多文學青年慕名而來,據聞每個星期天的會客日,芥川家二樓的書房便成了熱鬧活潑的文學沙龍。田端本來就有不少藝術家居住,尤其畫家、陶瓷家相當多,因為離上野的東京美術學校(現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系)不遠,而且空地多,蓋工作室方便之故。加以當年大建築公司鹿島組的董事鹿島龍藏住在田端,蒐藏當地藝術家作品,大力出錢贊助,組織「道閑會」,吸引了更多的文人和藝術家加入,甚而進駐這一帶,興辦文藝雜誌,形成所謂的「田端文士村」。

277792953_m.jpg ﹝ 文士藝術家住所位置圖 ﹞

昔日曾經居住田端文士村的知名作家和藝術家之中,拜讀過大作的,除芥川龍之介以外,尚有前橋作家萩原朔太郎的詩,以及女小說家佐多稻子的長篇《樹影》。數十位文士藝術家的肖像、年譜一一展示於紀念館中,住所的位置也於電子看板標明,只是經過二戰大轟炸,屋舍化為灰燼,如今遺址多已改建矣。

277792956_m.jpg 

277792959_m.jpg ﹝ 展示文士藝術家作品、手稿等文物 ﹞

紀念館場地不大,然關於文士村的資料相當豐富,大廳內的錄影機播放著文士村的沿革,以及作家藝術家的介紹。其中「芥川龍之介」卷,有芥川在住家院子裡,跟小孩子一起爬樹的難得場面。館中展出文士們的作品、手稿、生活照等,顯示當地對文學藝術工作者之重視及與有榮焉。周日下午,陸續有人前來紀念館參觀,唯以中老年人居多。館中備有留言簿,我們遠渡重洋而來,特別在上面簡單寫下文字,曰:「我自臺灣來,田端文士村的建立,充分顯示日本對文人藝術家的重視。先前曾到前橋市探訪詩人萩原朔太郎遺跡、文物,如今在文士村又看見萩原樣的事跡,倍感親切。這的確是值得再來的好地方。」

277792962_m.jpg ﹝ 留言 ﹞

田端交通方便,生活機能好,寧靜的街巷充滿人文氣息,如同橙色中央線電車經過的「三鷹市」,只是房屋更顯老舊了些。在附近散步,心情十分愉快,靠近田端驛南口的街道,兩旁種植櫻樹,高達二層樓,枝葉合拱,形成櫻樹隧道,當春天來臨櫻花滿開時,行走其間,其景色之美之迷人可以想見。

277792966_m.jpg ﹝ 芥川龍之介生前常來吃蕎麥麵的「淺野屋」﹞

由寧靜的田端搭電車回熱鬧的池袋西口公園途中,發現車上看書的人少了,以前電車上人手一冊的盛況不復得見。由此看來,文學藝術漸漸被冷落之際,中流砥柱的「田端文士村記念館」便益顯重要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田端 東京都 文士村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