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801_m.jpg ﹝ 台北:天下文化 ﹞

享譽國際的人類潛能開發先驅「肯‧羅賓森」(Ken Robinson)的《讓天賦自由──啟動生命潛能與熱情》(The Element,台北:天下文化,2009年6月第一版),以許許多多發揮潛能、克服困境而出人頭地的各行各業成功人士為例,強調我們必須重新理解開發人類天賦的重要性,並且體認到每個人展現天賦的方式都可能不同,我們必須相信自己,發揮創意,開發潛能,以自己的方式,活出創意人生。  

《讓天賦自由》所提到的功成名就者,多數討厭學校或是在課業上吃癟,當中以音樂劇《貓》與《歌劇魅影》的編舞家「吉莉安‧林恩」(Gillian Lynne)最具代表性。  

吉莉安八歲時,功課一塌糊塗,上課不是動來動去發出噪音,就是望著窗外發呆,老師每每被迫暫停教課,予以糾正,吉莉安早已習慣被大人糾正,毫不在意,也不認為自己是問題兒童,但學校終究認為吉莉安有學習障礙,比較適合轉往特殊教育學校。其實,她罹患的是當年並不清楚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後來母親帶她去看心理醫生,發現她根本沒病,只是有跳舞的天分罷了。於是吉莉安開始每週上舞蹈課,每天在家裡練舞,終於成為享譽全球的編舞家,為無數人帶來歡樂,也為自己累積了財富,這都是因為有貴人看進了她的心靈深處,懂得解讀其中的意義,使她了解自己真正的力量所在,得以發揮潛能,充滿熱情地去實踐,就跟其他實例中的主角一樣,都在熱愛的工作中展現真實自我,也專注而有恆地達成個人目標,進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再者,「讓天賦自由」與「天生我材必有用」,二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只要相信自己的天賦,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找到自己擅長之處,二者相互結合,一定可以擁有令自己或他人感到訝異的成果。彰化縣伸東國小六年丙班全體同學,由無到有,攜手合作而成就的《十二歲的天空》(晴天出版有限公司,200810月初版),正是絕佳的例子。  

彰化伸東國小六年丙班的小朋友,升五年級時,某一天的「早自修」,新任導師許鴻元要他們把開學以來討論過的幾個話題當成「積木」,重新組合出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創意計畫,用兩年的時間來推動。這幾塊「積木」,包括:畢業旅行、樂於助人、挑戰不可能、一個大計畫、台灣大人物。

這個計畫的難度,在於小朋友得自己蒐集資料、決定採訪的大人物名單,自己邀約、定題目、進行採訪,然後整理撰寫文章,以及出書,他們要自己想辦法印書、賣書,再將所得的一部分捐給慈善機構,一部分作為畢業旅行基金。

這個野心一點也不小的計畫,當然有幕後推手──班導 許鴻元 老師的協助,他強調每一個孩子獨一無二的特殊性與個別價值,然而,從頭到尾,孩子都是執行這個計畫的主人,除了中途有出版社負責出書,其餘每個環節都憑藉孩子自己的努力而完成。這個計畫,在六丙孩子的稚嫩心靈,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也見證了自己的成長。

伸東國小這個名為「童年‧夢想‧勇氣」的計畫,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經常有不認識的網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讚賞並鼓勵這群孩子。當然,伸東國小的企劃也不可避免地遭到拒絕,但他們鍥而不捨,永不放棄,終於實現這個夢想,孩子們出自真誠、充滿熱情的企劃書打動了許多「大人物」,同意接受採訪的對象,包括徐莉玲、洪蘭、施振榮、侯文詠、黃達夫、嚴長壽、姚仁祿、沈春華、林懷民、幾米等。經過四百多天,他們的「童年‧夢想‧勇氣」化身為《十二歲的天空》,正式出版了,更令人高興的是,新書的銷路出乎意料之好。經充分討論後,賣書所得的一部分捐給「創世基金會」和「喜憨兒基金會」,剩下的錢則做為該班畢業旅行之用,畢業旅行時,還安排到上述慈善機構擔任一日志工,親自奉上捐款。從計畫的執行到完成,過程中,孩子們學習到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

十二歲的孩子能做什麼?試問,我們十二歲的時候,又在做些什麼?《十二歲的天空》記錄了上述知名成功人物的訪談文章,以及整個計畫的幕後過程,他們的故事足以激勵所有年輕人,也帶給老師和家長們莫大的啟發,當然更證明了,人的潛力無窮,就像很多受訪者所言:「只要認真做,什麼事情都有機會成功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十二歲的天空》卷首說,一群小朋友在老師引導下,學著去作夢,學著去看夢想,不管時代如何混亂,讀過這本溫暖的書,不再鬱卒,彷彿得到新的力量,仰頭看青天,開步向前走。  

《讓天賦自由》和《十二歲的天空》都告訴我們,要相信自己,發揮潛能,全力以赴,繼而堅持到底,必定能夠以自己的方式,活出精采的創意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讓天賦自由 十二歲的天空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