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1850_m.jpg ﹝ 台灣黑道電影 ﹞

邇來《艋舺》打片有如鋪天蓋地,打破國片之行銷紀錄,二月四日至西門町觀賞日片《維榮之妻》試映,當天剛好遇上《艋舺》首映,武昌街還成了《艋舺》的「星光大道」,看到現場熱烈的氣氛,我卻一點也不心動,認為《艋舺》宣傳太用力了,恐怕言過其實。  

隔天,早就網購預售票的兒子看完《艋舺》回來,大力推薦,說他看到結尾還跟「和尚」(阮經天飾)一樣,流下了淚水。這會不會太誇張?周日報載,《艋舺》上映首日票房破新台幣1,800萬元,簡直寫下台灣電影的奇蹟。於是,打鐵趁熱,到萬華西門町看《艋舺》,心想,果真「言過其實」也就認了。  

觀賞之後,心情沉重,這部以「混黑道」為題材的電影,猶如處於無政府狀態,警政和教育人員看了一定也高興不起來。不過如就電影論電影,應該不吝給予導演鈕承澤掌聲,因為他充分掌握到商業電影基本元素,拍出一部娛樂大眾的國片,雖然片長超過二小時,但不至於讓人覺得無聊,而且走出電影院,感到值回票價。  

當然,如果要吹毛求疵,《艋舺》在主題、場景、劇本、演員……等方面,顯而易見的缺點還是不少,可是,鈕承澤導演的表現手法實在令人激賞,特別是以下幾點,值得一記。  

一、「蚊子」(趙又廷飾)甫轉學,上學途中,遭騎跑車的「和尚」擦撞,溜溜球掉落地上,被「和尚」的跑車碾壞。當「蚊子」被吸收加入廟口太子幫,與「和尚」成了結拜兄弟,「和尚」重新買了一個溜溜球送給「蚊子」,象徵兩人新的友誼。後來,「和尚」背叛太子幫,暗殺廟口老大(馬如龍飾),「蚊子」力主血債血還,打鬥中,「蚊子」欲以溜溜球繩索勒死「和尚」,這又象徵了兄弟你死我活的決裂。  

二、廟口老大乍看「跟想像中的黑道」不像,實則狠勁十足。早年為了爭大位,廟口老大砍了「和尚」父親的手;後來圍桌用餐時,手下將狗仔(陳漢典飾)之父詐賭的事情「處理」完畢,交回由對方身上剁下來的一截斷指,斷指遮到老大正在閱讀的新聞上,老大若無其事地用筷子將斷指挾起移開,繼續把有關監獄事件的新聞報導看完。如此烘托老大狠勁的細膩手法,怎不拍案叫絕!  

三、片尾,「蚊子」中槍倒地,躺在地上奄奄一息,回想起初次與太子幫(原本四人,加入「蚊子」則為五人)翻牆翹課的一幕,「和尚」伸手要拉「蚊子」爬上圍牆,「蚊子」抬頭問道,為什麼會看上他?「和尚」笑答:因為五根手指握緊才是拳頭。五指緊握拳頭,象徵金石般的兄弟之誼,如今卻是兄弟相殘,猶如斷指,怎不諷刺!  

四、《艋舺》最精彩的象徵,當非「櫻花」莫屬。「蚊子」一直保存著父親多年前自日本寄來的富士山櫻花明信片,太子幫彼此談及未來夢想時,「蚊子」說他的夢想是到日本看櫻花,象徵著「蚊子」對未曾謀面的生父那種孺慕之情。接著,打架超狠的「猴子」掉牙吐血,地上的血跡猶如櫻花。後來,「蚊子」愛上妓女戶的「小凝」,替她在天花板畫上櫻花圖案,象徵兩人將來要攜手實現美麗的夢想。當正在接客的「小凝」望著天花板上的櫻花,想像著美好的未來,不禁喜悅地露出微笑,殊不知在這同時,太子幫兄弟生變相殘,巷戰噴出的鮮血,幻化成朵朵櫻花,象徵兄弟「義氣」的破滅,未來希望之不可能實現。此種對比手法,讓人回味再三。  

整體言,與強力的宣導相較,《艋舺》雖「言過其實」,然由導演象徵手法的運用論之,鈕承澤《艋舺》堪稱值得一看的國片,當無庸置疑也。 

277791852_m.jpg ﹝ 武昌街 ﹞

277786636_m.jpg ﹝ 萬華康定路廣州街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