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4050_m.jpg ﹝ 關越高速公路所見 ﹞

此次至日本新潟縣教育旅行,先飛抵東京,隔日驅車行走關越高速公路,繞經長野縣輕井澤、群馬縣月夜野參觀後,進入新潟,車窗外縣界的群山山頭白雪皚皚,令人兩眼為之一亮。傍晚時分,抵達瀕臨日本海的新潟市,氣溫約攝氏十度,頗有寒意。

277794034_m.jpg ﹝ 新潟市黃昏 ﹞

見學當日,天氣晴朗,先前往彌彥山遊覽,參拜著名神社,下午抵新潟市「日本文理高校」展開交流訪問。該校創立於昭和五十九年(西元一九八四年),算是很年輕的高級中學,校訓「獨立、創造、敬愛」,創校精神則為「培養謙虛與誠實兼備的生活態度,符合新世紀潮流,並擁有寬闊國際觀之日本人」。全校學生約一千人,男女生比例為六:四。一般而言,為了維持一定的教學品質,日本高中每校學生人數大都在一千上下或以內,不像台灣之動輒一校三、四千人,甚至於超過五千人,並引以為豪。

277794036_m.jpg ﹝ 新潟市萬代橋 ﹞

跟台灣一樣,該校畢業生幾乎都繼續升學,其中百分之七十五進入大學、短大(二專)文法商科系,部分則選擇培養技能的專門學校,高校畢業直接進入就業市場者甚少。該校畢業生所就讀之國立大學中,以當地「新潟大學」為多,大體而言,遠赴東京、大阪等大城市就讀者,皆為私立大學或短大。

277794028_m.jpg ﹝ 日本文理高校社團表演 ﹞

課程方面,與台灣一般普通高中近似,包括國語、史地、公民、數學、理科(含物理、化學、生物)、保健和體育、藝術、英語、電腦、家庭基礎,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公民」包括了現代社會、倫理、政治和經濟等通識內容;藝術類除了音樂、美術,尚包括「書道」。目前因為學校普遍使用電腦閱卷,以及學生熱衷於上網,是以握筆寫字的機會已越來越少,作文時,別字連篇,所謂的「火星文」亦屢見不鮮,遑論以毛筆寫書法。可是,比台灣先進的日本,中學卻返璞歸真,懂得將「書道」排入正式課程,讓學生藉此修身養性,認識傳統文化,實在令以漢字為平時書寫工具的我們感到汗顏。再者,儘管日本中學生升學壓力大,但到了高三,不分男女,每位學生一律得上每週二小時的「家庭基礎」,包括做家事、照護老人或病患等,使每位高中畢業生都具備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基本知識與能力,台灣中等學校在課程規劃方面,應認真參考上述的作法。

277794045_m.jpg ﹝ 合唱台灣民謠 ﹞

此外,「日本文理高校」頗重視體育和社團,由於畢業應修習學分數較台灣少,於是日本高校生有更多的時間從事課外活動。當天的歡迎會,「日本文理高校」安排的社團表演有西樂吹奏、帶動唱、變魔術、劍道、少林武術等,都在水準之上。當然,最令日本文理高校師生自豪的是,該校棒球隊不但榮獲上越地區優勝,二○○六年代表參加全國矚目的第七十八回「甲子園」大賽,有史以來第一次連勝兩場,打進第三輪,晉級八強,雖然於半準決賽功敗垂成,卻已讓日本海新潟地區民眾深感與有榮焉,除了《新潟日報》大篇幅報導外,後援會為此還特地出版了「若獅子」專輯以茲紀念。該校棒球風氣之盛與水準之高,由此可見一斑。

277794048_m.jpg ﹝ 永遠的友誼 ﹞

或許離東京都較遠,相對的,課業壓力便減輕一些吧?參觀「日本文理高校」時,看到該校學生於社團活動時間,練習之專注,以及身上所散發之青春活力,頗讓人感動。國內被升學制度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學生們,真該好好想一想,身為學生,難道整天只是唸書、唸書、唸書嗎?人生之中,總還有些自己真正喜歡而且重要的事吧?

277794019_m.jpg ﹝ 集體午餐輕井澤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潟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