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6131_m.jpg ﹝ 高捷R9中央公園站 ﹞

277795247_m.jpg ﹝ 高捷中央公園站模型 ﹞

圓山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理查.羅傑斯」建築展,其中有如幽浮,充滿未來感的「高雄捷運R9中央公園站」正是理查‧羅傑斯的傑作,相信國內的觀眾置身展場,心裡會增添一分親切感。

 277795245_m.jpg  ﹝高雄慶福航運大廈模型 ﹞

有盛名的建築鬼才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1933-)建築展,以「從住宅到城市」為名。此展最初是由「羅傑斯.史達克.哈伯及合夥人事務所」和「龐畢度中心」共同設計製作,並於2007年龐畢度中心30週年慶推出,透過78件模型、數百幀圖片、22組動態影像、近50公尺 長的大型年表,及4支特別為展覽製作的影片,完整呈現理查‧羅傑斯自1960年代至今之建築生涯。

277795238_m.jpg ﹝卡地夫威爾斯國會模型 ﹞

理查.羅傑斯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留學美國耶魯研究建築,其後事業有成,是深受英國政府器重的都市建築顧問,蒙英國女王授與爵位。羅傑斯的建築生涯獲獎無數,如2006年威尼斯雙年展,理查.羅傑斯受贈「終身榮譽金獅獎」;2007年,又獲代表建築界最高榮譽之「普利茲克建築獎」,足見他對當代建築的貢獻與成就。

277795235_m.jpg ﹝ 巴黎龐畢度中心模型 ﹞

羅傑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是1969年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競圖案,當時年僅36歲的羅傑斯和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的提案雀屏中選。龐畢度中心的外露鋼骨結構以及複雜管線,顛覆了傳統建築結構美學概念,也奠定羅傑斯在建築界的崇高地位。1998年落成的法國波爾多法院,與2006年完成的西班牙馬德里國際機場第四航廈,羅傑斯更持續突破、創新,領先時代潮流,將永續設計的理念融入作品。羅傑斯的建築設計與都市設計作品遍佈全球,在台灣已經完成了「高雄慶富集團大廈」以及「高雄捷運R9中央公園站」,跟寶島形成了密切的連結。

277795240_m.jpg  ﹝ 倫敦千禧巨蛋模型 ﹞

傑斯建築最難能可貴的是,融合了建築專業、社會意識及城市思維。他主張將「服務、流通元素」與「使用空間」區分,輔以光及景觀視野等元素,實踐友善、人性化的設計。他認為,公共空間是由使用它們的社群所形塑,而這些社群又被定義它們的空間所塑造。公共空間是一種催化劑,可以產生能量,予人興奮感,並讓公眾在一座城市的現有噪音混亂中獲得片刻的祥和與寧靜。在倫敦、里斯本、柏林、紐約、首爾、高雄以及未來的台北等地,羅傑斯的建築都是一幅幅充滿力道、振奮人心的風景。

277795242_m.jpg  ﹝ 倫敦希斯羅機場第五航廈 ﹞

羅傑斯總結其建築生涯時說:「45年來,我和我的同仁共同發展出一套建築語言,源自於對建造過程以及人們如何看待這些過程與建物之關係的想像,這套建築語言透露了各式建築──從辦公大樓到文化中心,從住宅到城市──的所有訊息。」此「從住宅到城市」建築展,採用開放設計,以不同區塊顏色標註了「公眾」(Public:指公共空間是社會價值的具體實現)、「系統」(Systems:指今日的建築可以是工廠所生產的重複元件產品)、「透明」(Transparency:指將傳統上的分明層次表現出來,以及讓建築物有開放的光線和景觀)、「可辨性」(Legibility:指找出營造過程中的秩序、尺度與表達)、「都市」(Urban:強調「緊密」、「多中心」是讓城市永續發展的必要途徑)、「輕量」(Lightweight:指運用較少的材料負載更多的結構)、「綠色」(Green:意味著對環境負責)等主題,透過以上建築元素,當可對羅傑斯作品背後的企圖與思維有所掌握。

277795249_m.jpg ﹝ 聆聽導覽 ﹞

參觀理查‧羅傑斯建築展,發現除以「高科技建築」迷倒眾生外,他同時也是一個「鼓吹環保」與「強調永續建築」的忠實信徒,其所傳遞的明確訊息,正是:充滿了多樣性與無窮可能性的都市活力。對於面貌模糊的國內城市言,理查‧羅傑斯建築展無疑帶來許多的省思與想像。 

﹝ 附註 ﹞

展名:《理查‧羅傑斯 + 建築師:從住宅到城市》

展期:2010.03.06 05.02

展區:台北市立美術館1A 展覽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