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4419_m.jpg ﹝ 米果文化 ﹞

日本的米果花樣、口味皆多,經常一吃就停不了嘴。  

遠道來訪的群馬縣扶輪社友田部井樣贈送一盒「紅白七福神幸煎餅」,讓人見識到東瀛特有的米果文化。 

「紅白七福神幸煎餅」號稱有百年歷史,榮獲2009年國際食品品評會「最高金賞」。本店在群馬縣前橋市千代田町,東京都中央區銀座亦開設分店。  

日本民間信仰中,「七福神」是可以帶來福氣、財運的七尊神明,分別是「惠比壽天」、「大黑天」、「福祿壽」、「弁財天」(唯一女性福神)、「壽老人」、「布袋尊」、「毘沙門天」,地位類似中國八仙。  

據傳,七福神源自關西,始於何時不可考,而依時代及地域之不同,所供奉的七福神略有差異。有人認為,「壽老人」和「福祿壽」同為南極老人的化身,應視為同一尊神明,故改用「吉祥天」或猩猩來代替「壽老人」。不過,時至今日,七福神已大致定調,排除了不具人形模樣的猩猩。  

七福神中除了「惠比壽天」為日本固有神明外,餘皆為外來神明,「大黑天」、「弁財天」、「毘沙門天」傳自印度,「壽老人」、「福祿壽」、「布袋尊」則傳自中國。日本民間咸信,正月時,將七福神乘坐寶船的圖繪放在枕下,就會有一個吉利的初夢。  

既然代表福氣吉祥,將米果與「七福神」結合就頗具賣點了。獲贈的「紅白七福神幸煎餅」,一盒內有二包,一包約36顆米果,每顆米果外包裝即為不同的福神,七包裝七口味,「惠比壽天」、「大黑天」、「福祿壽」、「弁財天」、「壽老人」、「布袋尊」、「毘沙門天」個個色彩鮮艷,卡通化圖案十分可愛;口味分別為蝦、青海苔、紫蘇、奶油、唐辣味、起士、咖哩,邊欣賞不同福神邊品嚐不同風味的米果,確是各有千秋,饒富趣味,其中又以「福祿壽」的紫蘇口味最為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結果一盒「紅白七福神幸煎餅」很快就吃光光,真是意猶未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