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5079_m.jpg ﹝ 相見歡 ﹞

日本群馬、新潟縣扶輪青少年服務團一行26人,由「信澤 卓」委員長領隊,於3月26日到三重市清傳高商交流訪問,這是日本國際扶輪第2840地區(群馬縣)、第2560地區(新潟縣)青少年服務團連續第18次聯合組團來台。

277795070_m.jpg ﹝ 熱情接待 ﹞

清傳高商各社團,包括學生會、國樂社、管樂隊、扶輪少年服務團、合唱社、日語社、太極拳社、心輔社、舞蹈社等,為歡迎遠道而來的日本青少年,準備了多項精采的才藝表演,讓日本青少年感受到台灣學生的誠意與熱情。

277795073_m.jpg ﹝ 大合照 ﹞

此一台日青少年交流活動,係由三重中央扶輪社居間促成,18年來,有超過一千二百位高校生參與。而十餘年前初次參加國際交流的台日雙方青少年,如今也已是社會中堅份子了。最近幾年,除了三重中央扶輪社,國際扶輪第3490地區第5分區各社亦共同支持、參與是項活動,使得此一國際交流活動成果益為豐碩。

277795086_m.jpg  ﹝ 新聞報導 ﹞

透過這項國際交流活動,增進了台日雙方人民的認識,尤其安排日本青少年到台灣家庭住宿一晚,深入體驗台灣文化,的確饒富意義。27日,接待日本朋友旅遊觀光之後,下午至縣立三重高中參觀,以及參加交流座談會與惜別晚會。

277795093_m.jpg ﹝ 鳳陽花鼓 ﹞

277795082_m.jpg ﹝ 太極生風 ﹞

277795091_m.jpg ﹝ 街舞表演 ﹞

綜觀之,此次活動較去年更令日本學生感動,尤其接待家庭之用心,使得日本朋友賓至如歸;毋怪乎日本學生在座談會時,提到對台灣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逛夜市」與「濃濃的人情味」。惜別晚會結束前,離情依依,代表致謝詞的高崎高等學校學生「長谷川  惠」十分感性,居然在台上忍不住哭泣起來,令在場的人為之動容、鼻酸。

277795077_m.jpg ﹝ 日本學生民俗舞蹈 ﹞

277795075_m.jpg ﹝ 中東狂想曲 ﹞

再者,此次國際交流活動由清傳高商和縣立三重高中合辦,活動內容較往年豐富。27日下午,縣立三重高中提供射擊、射箭、體操、儀隊社團等社團表演,還讓日本朋友親身下場體驗射箭。餐畢,惜別晚會隨即舉行,二校社團分別提供多項表演節目,青春洋溢,日本高校生也有歌舞演出,氣氛熱烈,雙方都留下難忘回憶。

277795084_m.jpg ﹝ 邱宜萱校友民俗舞表演 ﹞

難得的是,曾經公費赴日見學,目前於國立戲劇戲曲學院深造的清傳校友邱宜萱,飲水思源,專程回來參與交流活動,表演民俗舞蹈〈木蘭歸〉,贏得一致好評。而清傳高商各社團事先準備充分,充滿自信,臨場表現讓與會貴賓刮目相看,頻頻叫好。

277795088_m.jpg ﹝ 紀念品:達摩不倒翁 ﹞

又,此次日本群馬、新潟縣扶輪青少年服務團贈送本校紀念品,為高崎市巨型「達摩不倒翁」。此為日本吉祥物代表之一,全日本大約八成的「達摩不倒翁」都是高崎市出產的。高崎達摩的特徵是眉毛代表「鶴」、鬍子代表「龜」,集以上二種長壽的動物而成的面相,象徵福氣滿滿。送給本校的「達摩不倒翁」,特別中書校名,並於面相兩邊分別以金粉寫上校訓「勤儉篤實」與「學業成就」,祝福清傳全校師生,足見日方主辦人之細膩與貼心,令人感動良深。

一年一度的台日青少年交流活動,受到清傳高商師生重視,已成為課外活動的一大特色。所謂禮尚往來,三重中央扶輪社社友和清傳高商師生代表,預定於4月21日至26日,組團回訪日本群馬縣及高崎健康福祉大學高崎高等學校,而這也是清傳高商師生連續第16次赴日交流,深信必可增進彼此珍貴的傳統友誼。

﹝註﹞:本篇圖片均為林福燦先生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