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5233_m.jpg ﹝ 我們來自台灣 ﹞

每一年赴日與當地扶輪社友交流,日本社友多會安排於具傳統特色的餐館舉行聯誼餐敘。今春至群馬縣高崎市交流,高崎東扶輪社接待我們參觀群馬縣近代美術館和高崎市歷史民俗資料館後,午餐地點選在已有七十年歷史的「暢神莊」料亭,享用傳統日式料理。

「暢神莊」料亭有10-25座位的小宴客廳,也有50-180座位的大廣間,而且可以邊用餐邊欣賞雅致的庭園。

傳統日式料理內容簡樸,講究的是食材之新鮮和配色之優美,要求色味俱全,較不像中華料理之油膩與香氣四溢。

277795151_m.jpg ﹝ 前菜 ﹞

首先上的是前菜,共三盤,計九樣,包括漬干貝、蛋捲、蔥條、小芋頭、筍塊、豌豆、白蘿蔔、菠菜加小魚……等,精巧可愛,美不勝收,搭配啤酒,相當可口。其中,小芋頭很軟;白蔥條沾味噌醬一道吃,微辣清香,口感獨特。

277795153_m.jpg ﹝ 生魚片 ﹞ 


接著是生魚片,分紅肉和白肉,以紫蘇和蘿蔔絲襯底,上置菊花一朵,其擺盤雅致極了。其中有鮪魚、紅甘,皆Q,足見食材之新鮮。而白肉生魚片,說不出品種,然其肉質出乎想像之甘甜,令人印象深刻。

277795155_m.jpg ﹝ 天婦羅 ﹞

再來是天婦羅,包括魚片、筍片和茄子、春菜等,裹粉薄,油炸適度,亦美味也。最後則奉上鯖魚、白飯、醬菜和味噌湯。鯖魚經處理後,已無腥味,搭配了一片醃水蜜桃;白飯和醬菜是放在上下分層的漆盒,醬菜三樣,分別是紅蘿蔔、醋薑和雪裏紅。整體而言,有著素樸之美。飯後水果是奇異果和香吉士,頗簡單。

277795157_m.jpg ﹝ 鯖魚飯等 ﹞

此傳統套餐,品嚐到新鮮食材之美味,深得我心,比起華麗的大飯店套餐,毫不遜色。

277795159_m.jpg ﹝ 飯後水果 ﹞

飯後,略作休息,邊喝茶邊欣賞庭園之美。園中池塘白天鵝悠遊其間,而孔雀剛好開屏,為這一次聯誼餐敘,劃下了美麗的句點。※

277795161_m.jpg ﹝ 天鵝悠游 ﹞

277795163_m.jpg ﹝ 孔雀開屏 ﹞

﹝ 附註 ﹞

店名:「暢神莊」料亭
地址:日本群馬縣高崎市椿町33番地
電話:027-322-4511、4512
營業時間:午前11:00-午後
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