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3012_m.jpg ﹝ 士林‧慈諴宮 ﹞

台北市士林區有三大廟宇,分別是「神農宮」、「惠濟宮」和「慈諴宮」。知名的士林廟口,指的就是「慈諴宮」,其前身創建於清嘉慶元年(1796年),供奉天上聖母,俗稱「媽祖廟」。慈諴宮地址為台北市士林區大南路84號,位於士林夜市中心點;因歷史悠久、文物豐富,也是國家三級古蹟。

慈諴宮的「諴」,今為罕用字,乍看字形與「誠」相似,許多人不明所以,認為路標誤植,乃逕將「慈諴宮」讀作「慈誠宮」。

經查,《說文》:「諴,从言,咸聲。」「諴」為形聲字,本義作「和」解,乃「調和」之意,因「和易現於詞色,亦每假善言以致祥和,故从言」。又,「咸」本作「同」解,心同則情意相和,故諴從咸聲,讀ㄒㄧㄢˊ。再者,《書‧大禹謨》云:「至諴感神。」諴感萬物,曰「誠」也。

由此可知,「諴」與「誠」字形近似而字義相通,毋怪乎會有以上「張冠李戴」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