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1738_m.jpg ﹝ 玻璃馬 ﹞

生肖屬馬,是以「馬」遠比其他動物吸引我。

第四台體育頻道的賽馬,一聲令下,柵欄開啟,眾馬如箭衝出,風馳電掣,只見駿馬與騎士密切合作,融為一體,齊心全力奔向終點,充分展現力與美,煞是好看;而優雅的「馬術比賽」,講究操控馬匹的藝術技巧,瞧駿馬舉重若輕、完美地超越障礙,最是賞心悅目。

從小就是短跑健將,堪稱「快馬」。童年時期,應該是坐過前後搖晃的小木馬吧?長大了,看到專門給小孩子騎乘的迷你馬,感覺有些智障,所以向來敬謝不敏。印象中,第一次騎馬是在大學時代,同學們相約南遊,居住台中的同學孫幗英,帶大夥兒去后里馬場騎除役的軍用馬,居然騎得威風凜凜,只是隔天卻腰痠背痛。至於兒童樂園的旋轉木馬,陪孩子坐過不少趟,每次歡樂的音樂響起,木馬彷彿有了生命,上上下下地向前奔跑,孩子們笑了,象徵著童年時光的美好記憶也跟著回來了。

277781744_m.jpg ﹝ 金馬 ﹞

關於馬的藝術品,總會駐足多看幾眼。諸如故宮博物院珍藏的唐代韓幹〈牧馬圖〉,畫面是黑白兩匹馬和一位坐在白馬上的牧馬官,兩匹馬肥碩體壯 、威武神駿,他們並轡而行,在靜緩中蘊含著動力,牧馬官右手拉住 韁繩,腰間插一把馬鞭,神態自若,氣度軒昂,構圖均衡。再如清代郎世寧〈百駿圖〉,駿馬百匹,姿態各異,放牧遊息於草原,馬匹們或臥或立、或嬉戲或覓食,自由舒閒,聚散不一;全幅色彩穠麗,構圖繁複,形象逼肖,以中國傳統繪畫技法加入西洋光影透視法及西畫顏料,顯示中西趣味兼容並蓄的畫面,令人百看不厭。

趁著年終大掃除,把家裏的馬們也擦洗一番。首先是玻璃馬,這是在淡水小鎮閒逛時買下的,藍鬃白身黑眼,造型十分可愛;再者,純金小駿馬為升職的紀念品,抬首揚尾,舉足準備奔馳,饒富意義。最後,是客廳裱框的駿馬寫真,為曾獲中國時報攝影獎的林益成兄傑作,於日本北海道所拍攝,時值清晨,斜光在馬匹身上勾勒出美麗的曲線,如詩如畫,流露浪漫主義的迷人色彩,值得細細品賞。

277781749_m.jpg ﹝ 林益成作品 ﹞

時值新年,誠祝大家:

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