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69003_1090014987689373_6713105926325030598_n.jpg 

﹝ 創意市集 ﹞

中文依「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六原則來造字,不過,文字之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為「形聲」字。形聲字由「形符」和「聲符」組合而成,一般人遇見形聲字,若非生字查字典,最常使用的讀音方式往往是「有邊讀邊」、「沒邊唸中間」,雖然大部分可以讀對,但還是有些會讓大家習以為常而讀錯卻不自知,比如生活常用字「偽」即為一例。

日常生活中,關於「偽」的字詞使用頻率相當高,包括「偽鈔」、「偽裝」、「偽藥」、「偽政權」……等,可是絕大多數人卻將「偽」讀為ㄨㄟˇ;其實,「偽」讀ㄨㄟˋ才是正確的。

《說文》謂:「偽,詐也。」詐者,欺也。徐鍇《說文解字繫傳》曰:「偽者,人為之,非天真也,故人為。」「偽」字由「人」與「為」合成,殆無疑義。又,主張「性惡說」的荀子曰:「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注云:「偽,為也,矯也,矯其本性也。」凡非天性而人作為之者,皆謂之偽,意指「偽」是人為、矯飾。其後引申為「虛偽」、「虛假」,如李密〈陳情表〉之斥人僭越,曰「且臣少事偽朝」,「偽朝」即僭竊帝位、不合法統的政權。

「偽」字之義,眾人能解,然《說文》謂「偽」字:「从人,為聲。」段注:「危睡切,古音在十七部。」是以「偽」讀切語「睡」之四聲,應讀ㄨㄟˋ,不讀ㄨㄟˇ,其理至明。

【註】:「从」即「從」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