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明朝萬曆年間,文人洪自誠過古剎,於殘經敗紙中拾得《菜根譚》一錄,帶回家中「重加校讎,繕寫成帙」。此書講修身處事至理,是人生智慧格言,有前集和後集,前集有225條,後集有134條,共收錄359格言

三峰主人「于孔兼」為本書作序,云:「
譚以菜根為名,固自清苦歷練中求,亦自栽培灌溉裏得。」又曰:「咬得住菜根,則萬事可成。」可知此書以菜根為名,其意有二,一是菜根粗糙難食,然若能自甘淡泊,經得住清淡生活的磨練,則任何事情都難不倒;二是菜根喻做人做事根本,菜之味者,皆由根所發,凡種菜者,必先厚培其根,其味乃厚。此見作者之用心,及其修身處世之大智慧。 

洪自誠一味菜根,寫出百味人生。《菜根譚》涵蘊儒道佛,書中佳句俯拾皆是,人間至道無所不包。茲摘錄如下: 

君子而詐善,無異小人之肆惡;君子而改節,不及小人之自新。」意指只畏偽君子,不怕真小人,屬儒家思想。 

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此謂淡中知真味,常裏識英奇,屬道家範疇。 

再看,「
禪宗曰:『飢來吃飯倦來眠。』詩旨曰:『眼前景致口頭語。』蓋極高寓於極平,至難出於至易。有意者反遠,無心者自近
。」此佛家之言,即理出於易,道不在遠也。 

《菜根譚》問世以來,備受推崇,無論成功抑或失敗,無論在工商界,還是官場中,若能靜心品讀,當能從言簡意賅的格言中得到大利益、大智慧、大喜樂,其後清代張潮隨筆體格言小品文集《幽夢影》與之相互輝映,堪稱君子修身雙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