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jpg 

義大利大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傑作《卡比莉亞之夜》(Nights of Cabiria),這是1957年出品的黑白片,但半個世紀之後再看,依然迷人,尤其是女主角卡比莉亞含淚微笑的謝幕,令人感動良深。

卡比莉亞命運坎坷,淪為阻街女郎,但她天性單純、善良、堅強又樂觀,以擁有自己的房子和存款、不需依靠男人生活為榮。卡比莉亞努力追尋美好的生活,偏偏一再遭到欺瞞與背棄,儘管因此對人處處防備,心底依然憧憬著愛情與幸福,樂觀執著地試圖改變現狀。

她先是被覬覦金錢的男友搶了皮包,推落河中,險些喪命。可是,卡比莉亞虔誠地向聖母祈禱,希望有一天也能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後來,她去劇院看表演,被迫上了舞台,催眠過程中,她表露出內心對於真愛的渴望,雖飽受嘲弄,倒是因此邂逅了體貼、善良的奧斯卡。兩人約會交往一陣子,奧斯卡向她求婚,原本不抱期望的她高興極了。姊妹淘們雖不敢置信,還是衷心祝福她。

卡比莉亞賣掉房子,準備結婚。奧斯卡帶她到山上懸崖觀看落日,卡比莉亞沉浸在幸福氛圍中,詎料此刻奧斯卡露出「一切都是為了錢」的真面目。卡比莉亞萬念俱灰,願將賣房的錢全數給他,只求一死,結果奧斯卡羞愧地搶錢逃跑了。卡比莉亞的遭遇,教人心酸。傷心的卡比莉亞並未跳下懸崖自殺,天黑了,絕望哀傷的卡比莉亞走在林中,遇上一群快樂地在身邊唱歌跳舞的年輕人,被這氣氛所感染,又激起她樂觀的天性,卡比莉亞終於抬起頭,含著眼淚,露出了微微的笑容。

電影最後一個鏡頭,卡比莉亞朝觀眾頷首一笑,彷彿暗示著,儘管現實如此殘酷,她依然相信,世界總有天理,她將勇敢地繼續面對未來的人生。這堪稱最美妙、迷人的謝幕,帶給觀眾無盡的希望,的確讓人回味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