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在人性方面的追求,東方白是充滿道德性的,表現在文學上,即是「人道」、「愛心」與「宗教」等崇高主題的闡揚,台灣文壇耆宿葉石濤就曾推崇東方白的正義感與道德勇氣異乎常人,說他是台灣培養的正人君子。對於文壇之「情色」當道,即連知名老作家亦趨之若鶩,東方白頗不以為然,乃有此篇極盡諷刺之能事的曠世作品,讀之不禁瞠目結舌,並對東方白天馬行空之想像力拍案叫絕!

〈色〉裏的「阿色國」皇帝十分英明,留下無數豐功偉蹟,尊稱「阿色大帝」,他幾乎天天寵幸,夜夜春宵;獨處時最喜歡的消遣便是閱讀色情小說。阿色大帝不只懂得欣賞藝術,更善於窮物推理,悟出一個驚人的大道理──「人的面目是天下最醜惡可憎的東西;人的性器乃地上最美麗可愛的物體」,於是對「阿色國」舉國上下頒發一道命令,亦即「為遮蓋醜惡可憎面目,顯露美麗可愛性器,特令全國國民,於公共場所,必須──頭戴面套,僅留眼孔;鼠蹊開窗,一絲不掩。違者重罰,絕不寬容。」

由於此一命令,「阿色國」出現許多怪異而好笑的現象,諸如全國各機關學校,將原有的皇帝玉照收回,改發皇帝新照,這新照拍的則是阿色大帝的陽具,英挺勃發,吊滿閃耀的勳章,從此阿色國民便改對這阿色的性照,日夜鞠躬;男士自此都掛金鍊,因為他們有陽莖可掛,只是不叫「項鍊」,改稱「莖鍊」,女士無莖可掛,倒是穿孔依然流行,往時戴「耳環」,今日改為私處之「蒂環」,蔚為奇觀。又,阿色大帝嗜讀「色情小說」,唯不喜「色情」二字,究其原因,乃「色情」太色了,實不合大帝身分,遂將「色情」轉成「情色」,於是「色情小說」遂一變而成「情色小說」,全國貫徹推行。以上種種莫不令來訪之親善大使大開眼界,嘖嘖稱奇。最後,阿色大帝獲贈一座夢想高塔,全塔根據阿色大帝陽具形狀放大建成,上下共一百零八層,每層窗戶悉依大帝一百零八個嬪妃私處形狀與比例塑成。

東方白如此這般的想像力,簡直不可思議,堪稱「超現實」情色小說,通篇圍繞著「色」,實則讀之絲毫不覺其色,或許是色到極處不再色吧!而其對情色文學之諷喻,昭然可見。且此篇似乎無意中反映了時代,不知寶島即將沉淪,而人人猶耽溺於色與情,特別是「人面是醜的,性器才是美的」──所以必須掩蓋前者,暴露後者。對於著重外貌而忽視內在者,不啻一大諷刺,而關心台灣未來前途者,讀此篇必定心有戚戚焉!

作品強調思想性的東方白,透過誇張、非理性的寓言形式來傳達其思想觀念,這樣的作品不少,如〈天堂與人間〉、〈道〉、〈棋〉、〈普陀海〉、〈孝子〉、〈東東佛〉……等,而〈色〉正是最新的一篇,「寶刀未老」四字適足以形容。

【註】:〈色〉原載2007年1月《文學台灣》第6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