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文學作品的產生源於作家的心靈世界,作家不僅要實現對生存環境的關懷,還必須在現實的取材上,建立一種透視人生普遍情境的永恆觀點,這往往也就是作家的人生觀,以及一心想要表現、掌握的主題。「人道精神」一直是東方白小說的重要主題。

此篇敘述作者至白溪散步的小故事,是散文也是小說,字數僅一千二百餘字,但其所呈現的人道精神,使這篇作品顯得晶瑩剔透。

作者散步時,無意間在榆樹之下發現一窩野鴨蛋,心生貪念,順手拿走了三粒,不小心打破一個,回家後將完好的二粒放入冰箱冷藏,隔天取其一煎之,發現蛋內雛鴨約略成形,心念一轉,連忙將僅剩的一粒送回樹下的空窩。心神不寧了兩天,幸好看見破殼而出的小鴨已隨母鴨在水中游泳,此情此景令作者不禁跪了下來,感謝上蒼的慈悲。

小小篇章對人性的慾念與無知予以自我批判,再經由反省、悔改獲得救贖,其中「死與生」端在一念之間,以及作者「平衡-不平衡-平衡」的心境歷程,也使讀者感受到愛與關懷,從而領悟人道精神的基本意涵。

【註】:〈蛋〉原載2007年1月《文學台灣》第6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