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4298_m.jpg  ﹝台北盆地模型﹞

寫作是寂寞的,作者實在無法確知讀者在哪裡?因為讀者回應者少,絕大部分都了無聲息。

寫作不可避免會遇到瓶頸,苦於無法突破,多少人就這樣自動封筆。儘管有人退出了,每日面世的作品卻不因此減少,作者之無足輕重由此可見,豈不悲哀!

不過,若能耐得住寂寞,咬緊牙關永不放棄,熬過低潮,度過難關,一步一步往前走,通常作者在回顧時,將會驀然發現,自己此刻已經爬過一座座高峰,內心不免又驚又喜。相對的,半途而廢就太可惜了。

以前老作家梅遜不幸雙眼失明,但他突破身體的限制,以堅強的毅力,花費六年時間,終於完成長達六十萬字的長篇鉅著《串場河傳》,這種永不止息的創作精神令人深深敬佩。同樣的,因中風而半身不遂的「左殘」張拓蕪,健筆凌雲,奮力寫出一部部的「代馬輸卒」手記系列,受到文壇矚目。由此觀之,意志不堅的文學逃兵,能不羞愧而無地自容乎?

發明家愛迪生說,全世界的失敗,有百分之七十五只要繼續下去,原都可以成功的。梅遜、張拓蕪等文壇前輩,不就是鮮明例證?!

創作是永不止息,寫作者不可再找藉口原諒自己,應該勇往直前,認真生活,不斷地用作品來肯定自我,創造人生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