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藝人出書蔚為風氣,不斷地在書市激起陣陣波濤。

這一類書籍的共同特色為印刷精美,留白、照片和插圖特別多,此不無掺水之嫌。不過其中屢見登上暢銷書排行榜者,這對於眾多長期孜孜於創作而未能受到市場青睞的作家來說,內心感受必定十分複雜。

藝人出書,其內容往往為星路歷程或內幕軼聞,文學性不高,短期内能夠受到歡迎,當係粉絲好奇捧場所致,然成為長銷書的可能性極低,如此而以「作家」名之,並不妥切。

若藝人真正想出版文學書,進而躋身文壇,就必須在短暫的熱潮過去之後,接受真正的讀者(非歌、影迷)及時間嚴厲的檢驗。所謂真金不怕火,只要作品內涵深刻,文字夠水準,藝人跨足成為作家,乃理所當然之事,絕不可視為「撈過界」而予以鄙夷排斥。就像美國前總統雷根,出身演藝界,但本身條件夠,照樣在政界頭角崢嶸,出人頭地,贏得人民的愛戴與支持。

即使是深具偶像魅力的藝人,出書也不保證暢銷。寫書暢銷的藝人畢竟少數,而且往往是一書作家,對文藝界人士來說,實在不可能形成威脅。

真正的關鍵在於,志在創作的藝人能否擺脫作秀的心態?出書是否持續?作品是否紮實夠水準?能否引起共鳴,帶給讀者寶貴的人生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