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2411_m.jpg (台北:文經社)

讀者沒有太多時間去接觸原著,於是代為篩選文學作品的「選集」便應運而生,提供不少閱讀上的便利。

一般作家集稿成書往往曠日廢時,如集合眾作家之力,則編印成書變得輕而易舉了。編得好,或可直追《昭明文選》、《唐詩三百首》、《古文辭類纂》、《古文觀止》等,不但留下當代文學的見證,甚至會對後代造成長遠影響也說不定。所以,編印選集是饒富意義的工作。

選集顯然有利可圖,君不見選集不乏躍登暢銷書排行榜者,不過,出版社在商言商,為了搶時間、爭市場,編選態度是否嚴謹用心?是否注意到文化使命感?在在值得多加注意。

印象中,多年前隱地編選的《豆腐一聲天下白》(台北:爾雅)以及吳榮斌主編的《八百字小語》(台北:文經社),選集內容水準整齊,許多篇文章至今重讀仍深受感動,特別教人懷念。

我深深期待,有良心有遠見的出版社,能夠有計畫地為愛書人提供更高水準的文學選集,一起建構書香社會,提升我們的心靈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