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0278_m.jpg ﹝吉隆坡獨立廣場﹞

星馬之行,發現二國皆有諸多值得台灣借鏡之處。

以交通言,由於採取重罰政策,新加坡、馬來西亞雖然也會塞車,而且重型機車更可上高速公路行駛,但比起台灣仍顯得有條不紊,絕無四處亂鑽、有驚無險之情形,行人通常會得到車輛的禮讓,似乎比台灣文明得多。尤其機車騎士前後座均配戴安全帽,此一規定在當地行之已久,遠較台灣提前實施。

又,新加坡是花園城市,不但乾淨、美麗,也看不到垃圾堆及流浪犬;馬來西亞則不及新加坡,偶爾會看見街頭垃圾,風景區亦出現乞丐和野狗。但大致說來,還算差強人意,比起來,台灣的街頭垃圾及野狗四處可見,都會遊民越來越多,政府居然束手無策,不免令人憤怒!

在古蹟維護和觀光資源開發方面,星、馬十分用心,傳統殖民建築一一被保留下來,外貌嚴格要求維持舊觀,成為吉隆坡、馬六甲、檳城的觀光賣點,為當地帶來無限商機,然而台灣至今卻老是在為古蹟之保存與否爭論不休呢!

 277790303_m.jpg ﹝馬六甲荷蘭廣場紀念碑﹞

新加坡、馬來西亞在觀光資源開發上,最典型的例子如新加坡聖淘沙島,這兒的「海底世界」是全東南亞最大的熱帶海洋水族館,最特出的主題是一段八十公尺長的海底隧道,帶領遊客通過兩個超大型海洋水族槽。第一個水族槽是珊瑚礁生態槽,各種生活在淺礁的鮮艷魚類在四周優游,例如鸚鵡魚、天使魚、蝙蝠魚、蝴蝶魚、石頭魚……等,多采多姿,讓人目不暇給;第二個水族槽和第一槽分開,因為裏面飼養的是肉食性或掠食性魚類,足可令遊客大開眼界,嘆為觀止。

再如馬來西亞北部的蘭卡威島,這兒有絕佳的珊瑚礁,離島到處是可供浮潛的水域,遊客選擇海釣、游泳、深潛、浮潛,盡情觀賞在珊瑚、海洋間穿梭的鮮豔熱帶魚類,逍遙其間,暑氣全消,俗務盡拋,誠人生至樂也。

馬國為發展觀光,保護天然資源,貫徹執行綠化管制措施,這讓人聯想到,台灣可供浮潛的珊瑚礁區在屏東南灣,此乃絕佳之觀光資源,偏偏政府將致命的核電場設在這裏,難怪「聞核色變」的外國觀光客莫不避之唯恐不及。相較於馬國愛護天然資源的作法,台灣正該好好反省,我們是否太短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