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Eine-Seite-aus-dem-Zhuangzi.jpg 

《四庫全書》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套叢書,人人皆知此乃中華文化之寶藏,可是得以親炙者卻少之又少。直到臺灣商務印書館煞費苦心地將故宮博物院珍藏的文淵閣《四庫全書》(亦即七份正本之中成書最早者),影印重製發行,大家才有機會窺見內宮秘藏的《四庫全書》之真貌。

欽定《四庫全書》蒐羅海內外藏書,計三千四百七十種,分經、史、子、集四部,自清乾隆三十七年起敕令編纂,至乾隆五十五年,歷時十八載才大功告成,如非乾龍皇帝的高瞻遠矚及大帝國的魄力促成,中華文化的眾多經典能否妥善保存至今,實不無疑問。

入研究所進修後,曾從事「春秋三傳專題研究」,這才第一次翻閱《四庫全書》,對於《四庫全書》蒐羅之廣之精,嘆為觀止,真正了解到中華文化之久遠、淵博及偉大。古聖先賢留下來的,無盡的文化遺產,的確是華人之光!以前,李登輝總統訪問新加坡,攜往的賀禮正是全套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四庫全書》文淵閣影印本,令深愛中華文化的李光耀總理欣喜不已。

此外,《四庫全書》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四庫全書》館館臣們繕錄的工夫。三千四百多種著作,將近八萬卷,字字都以毛筆正楷一筆一劃繕錄,內容暫且不論,光是繕錄的書法,卷卷端正清麗,悅目之極,宛如藝術品,足供後人細細品賞。由此我們見識到前人治學與工作態度之專注、虔敬,以及持之以恆的驚人毅力,相對於當今職業道德之低落淪喪,現代人豈不羞愧汗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