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280_m.jpg ﹝ 國家圖書館內層層樓梯 ﹞

國家圖書館(1986年之前名為「中央圖書館」)自南海學園搬遷到臺北市中山南路中正紀念堂對面以來,我一直是那兒的常客,充分享受泡圖書館的樂趣之餘,忍不住要把好處告訴所有愛書人。

設備新穎、典藏豐富、交通便捷、周邊環境怡人……等,固然都是國家圖書館吸引人之處,然而最深得我心的,莫過於國家圖書館提供的服務。首先,它除了國定假日之外,全年開放;週一至週五,開放時間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週六和週日晚間因入館人數較少,故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平時工作忙碌的上班族,可利用週休日或每天下班後前往,十分方便。

加以國家圖書館藏書一律不外借,只能在館內閱覽,讀者可免去因被他人捷足先登而找不到所需資料的苦惱。此外,目前館內的影印服務均採自助式,一張磁卡在手,可在館內多處影印處複印所需資料,這對於從事研究或寫作,大有助益。

除了參考室,期刊室也是我必到之處。國家圖書館內典藏的中西文期刊多達一萬餘種,中西文報紙亦超過三百種,以寶山形容之,毫不為過。值得一提的是,報紙區陳列國內當天及近期簡易裝訂報紙三十餘種,愛好文藝的寫作者藉此可以鳥瞰國內各報諸版副刊市場,充分掌握各報訊息和特色,在那兒待上一整天,也絕不無聊。之前,一位文友經我大力引介,就在報紙區尋找到三十餘年前於報紙副刊發表而未曾留下剪報的獲獎作品,像遇到失散多年的知交故舊一樣,歡忭萬分。

識者謂,圖書館乃一國之文化表徵,通常由圖書館藏書內容、出版狀況、讀者利用情形……等,即可明瞭該國對文化事業之重視程度。國家圖書館遷址啟用以來,就上述而言,在在顯示諸多正面的意義。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希望人人多加利用圖書館,讓圖書館成為你我的益友,幫助我們成為知性的公民讀者,導引我們掌握未來的人生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