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4709_m.jpg ﹝ 台灣企業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 ﹞

台塑企業緣起於西元 1954 年創立的「台灣塑膠公司」,其中有一段改名的小插曲,台灣塑膠公司原本取名音近Formosa的「福懋」,但因「懋」字許多人不會唸,於是從善如流,經董事會決議,改以「台塑」辦理公司登記。

起先台塑從日產4 PVC 粉開始,是世界上唯一僅見的最小生產規模,歷經五十餘年努力,突破種種困境,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 PVC 粉生產廠之一,不但開啟台灣石化工業的萌芽契機,更帶動了塑膠加工業蓬勃發展,對於國家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277784715_m.jpg ﹝ 台塑企業第一屆運動大會 ﹞

台塑企業的多角化發展,由塑膠工業起步,逐漸跨足石化、纖維、紡織、電子、運輸、重工、能源、汽車、生物科技等產業,同時拓展海外投資事業。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宗旨,也著手開辦醫療、教育等社會公益事業,回饋社會大眾,成為目前國內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包括台灣塑膠公司、南亞塑膠公司、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台塑石化公司、南亞科技公司、台朔重工公司、台塑海運公司、長庚醫院、長庚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長庚技術學院等。

「台塑企業文物館」設於桃園縣龜山鄉長庚大學校園內,隸屬長庚大學的一級單位,此館為一棟地下一層地上六樓的圓型建築,採自然光,別具特色。一樓大廳中央的巨型貝殼杉樹座,經過五萬年以上淬煉,來自紐西蘭,象徵台塑企業屹立不搖、永續經營的意涵,十分醒目。

文物館完整收藏台塑企業發展過程之相關文物,展覽內容豐富,包括台塑企業整體形象區、創辦人紀錄專區、塑膠與纖維產業展示區、能源與電子產業展示區、多元化發展展示區、社會回饋展示區等,呈現台塑企業之文化精髓,傳承企業精神,讓社會大眾經由認識台塑企業,進而體會台灣五十餘年來的經濟發展。

277784731_m.jpg ﹝ 團體導覽須先預約 ﹞

其中台灣企業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1917-2008),由年輕至老年的各階段歷史照片和模擬早年奮鬥情境的蠟像,栩栩如生,令人印象深刻。該館週二至週日開放免費自由參觀,然導覽僅限團體,且須事先預約。看完地下一樓簡報的紀錄片,對於台塑企業的成立與發展,以及王永慶先生的生活態度和經營哲學,乃有更加深刻的認識。

277784726_m.jpg ﹝ 觀賞紀錄片 ﹞

企業而成立文物館,台塑堪稱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本篇部分資料引自「台塑企業文物館」網站,網址如下:http://www.fpgmuseum.com.tw/

277784736_m.jpg ﹝ 王永慶兄弟經營文益米店 ﹞

277784721_m.jpg ﹝ 王永慶生前遺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