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畢業後,曾在出版界服務一段時間,從事文字編輯工作,天天與書為伍;後來有機會以「教書」為業,除教科書之外,還得閱讀相關書籍,不斷地充電。課餘,我也欣賞多采多姿的文學作品,把自己融進作家們匠心獨運的悠美意境中,充分享受讀書的樂趣,心有所感,進而寫下評介文字,把好書推薦給學生,乃至於更多的愛書人。幸運的是,清傳商職文教基金會為我出版了兩本書評集,給予我在文學評論的道路上繼續向前的動力。

近年來,我鑽研日據時期前輩作家作品,以及吳濁流、鍾肇政、李喬,乃至東方白等作家的長篇小說,對臺灣本土作家在困窘處境下,苦心堅持臺灣自主意識的不屈意志,深為感動。直到解嚴,一向未受重視的臺灣文學,方才蓬勃發展起來,臺灣文學終於走出政治壓力的陰霾,不再悲情了。但值得關注的是,臺灣文學必須有更包容、更開放的胸襟,擺脫族群情結的糾纏,方不致走入狹隘的死巷,臺灣文學也才能夠真正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前輩作家「少年大仔」王昶雄說得好,只要熱愛這一片土地,不問他來自何處,大家都是臺灣人。東方白大河小說《浪淘沙》裡一位又一位令人感動的人道主義者的堅持「和平相愛」,以及其所闡揚的──超越國界、人種的人道主題,有別於一般涉及臺灣歷史的文學作品之悲情、怨恨或一味的反日,這樣寬闊的胸襟,令人激賞之餘,我們也預見了臺灣文學光明的未來。

《走出歷史的悲情∕臺灣小說評論集》(歐宗智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出版,「北臺灣文學」第八輯,鄭清文總編輯,二○○二年十二月)所輯臺灣小說論文三十篇,曾分別於《明道文藝》、《文學時代》、《新書月刊》、《文訊》、《書評》、《臺灣文學評論》,以及自立晚報、自由時報、臺灣新聞報、民眾日報、臺灣日報與臺灣時報副刊發表,藉此謹向為建立臺灣文學主體性而筆耕不輟的文壇前輩,以及承續其香火的作家朋友們,獻上崇高的敬意。

在此特別要感謝 司徒衛 老師(祝豐,字茂如),他是我走上文藝這條路的提燈者,如果沒有 司徒衛 老師,或許我早就放棄寫作了,是以本書附錄〈提燈者〉一文,表示由衷謝意。本書的出版,當然不可不感謝前自立副刊主編杜文靖兄的大力推薦,以及「北臺灣文學」編輯委員 諸 君之不棄。而我也期許自己,一步一腳印,繼續為臺灣文學的論述與發展,做出一番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