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此篇故事背景脫胎於日據初期士林「芝山巖事件」,巧妙地融合史實和想像,取得極高的藝術成就。一八九六年元旦六位日本教師被殺,導致士林街「保良局」主事沈氏以「知匪不報」與「資匪叛亂」之雙重罪名,遭判處死刑而斬首,但東方白寫作重點放在 沈府 夫人和陪嫁婢女面對此一重大事故的如何因應,以及其中的愛恨糾葛。

東方白透過斬首、找頭、縫頭,一步一步凸顯小說人物「微妹」的個性,使這篇作品充滿生命力,是寫作表現最成功之處。〈頭〉的主人翁沈氏,其面貌扁平模糊,篇中對 沈 夫人、呆三、萬壽則頗有著墨,如沈氏的高貴病弱、呆三的口吃癡笨,以及萬壽的現實功利等,至於貼身婢女微妹,雖與姑爺有染,險被逐出沈府之門,但她認錯後,告訴 沈 夫人「生是你的婢,死是你的鬼」,寧死也不要回山上,於是被收留下來。事實上,她忠貞不移,未因沈氏被捕下獄而離開,並且更加細心地照料以淚洗面、亂了方寸的 沈 夫人,特別是她智勇雙全,令人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微妹的勇敢以及臨危不亂,展現大將之風。沈氏以「土匪」之名被斬,日本警察通令每戶必須派人觀看,以收「殺一儆百」之效, 沈 夫人體弱無力,呆三和萬壽兩個「壯男」又以「驚見死人」為由拒絕,於是沈府就由膽大勇敢的微妹代表前往。後來,微妹帶領呆三和萬壽於夜裡前去山腳下收屍,呆三膽小怕事,微妹則主動驅趕野狗,親自撿回斷頭。返家途中,頭不慎自麻袋口掉出來,幸好微妹夠機敏,飛撲攔住,頭才未墜入溪底,接著她雙手小心捧頭,好不容易回到家。微妹的沉著勇敢,也正好凸顯呆三的膽小無用,可謂深具女性意識。

此外,微妹與姑爺偷情,於道德有虧,可是她在姑爺死後,由觀斬、收屍、找頭、捧頭乃至縫頭,這在他人看來,必覺毛骨悚然,此則在在表現她的深情。相較之下,擁有名份的 沈 夫人,卻不敢看微妹替自己的丈夫細心縫頭,而把視線移向一旁,由此看來,微妹似乎更愛沈氏。五十年後,環繞著沈氏頸骨的那一圈螺旋的絲線,恍如翠玉的項鍊,在炎陽之下閃閃發亮,無疑是微妹之愛偉大永恆的具體象徵。因此,《九十四年小說選》主編蔡素芬特別於書序中稱讚,在寫作者逐漸丟掉小說動人成分,大肆鋪排理念,游於文字技巧之際,〈頭〉還原了動人的人性質素。

最後,沈夫人無處可去,微妹便接情同姐妹的夫人前往自己原本立誓不回的家鄉,高貴的 沈 夫人則因為低下的婢女微妹而得以生存下來,至此二人「主/僕」的對立關係已經消失,象徵著微妹的獨立自主,可謂饒富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