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24天廚.JPG ﹝ 先母 ﹞

在寫作園地上得以開花結果,除了恩師、同學、文友、主編等的指導、關心、支持、厚愛外,我最要感謝的人正是母親。

母親就像寫作瘠土渴望的及時雨,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她生長於日據時代,最高學歷只有新莊公學校畢業,但她對於么兒從事文藝創作卻百分之百支持,成為我寫作初期背後的最大力量。

正式對外投稿之前,我已在學校週刊上發表為數不少的散文,其中有一篇還曾被抄襲投到大報副刊發表。彼時校園刊物多只提供發表園地,並不核發稿費,我卻樂此不疲,依然不斷地發表新作。許多人認為我是個超級大傻瓜,要不怎會猛寫些沒銀兩可領的文章?

其實,我是有稿費可賺的。不過,「金主」不是學校或刊物,而是吾家母親。即使公教家庭的生活再拮据,母親為了鼓勵兒子寫作,仍特別和我約定:只要文章見報,一律發稿費獎賞。

平心而論,甫自高中畢業,所學極其有限,功力尚淺,文筆亦有待磨練,貿然對外投稿的結果往往就是──退稿!退稿!退稿!如此很可能扼殺所有的創作靈感;而校園刊物素以發掘、提拔新秀為宗旨,門檻較低,文稿容易獲得錄用。母親深諳此一道理,是以利用上述方法,激勵我在校園週刊上磨練文筆,培養自信,為將來的從事文藝創作奠定了堅實根基,可謂煞費苦心。

後來,校園刊物已無法滿足我的發表慾,於是我開始嘗試對外投稿,也經常有稿費可領,母親這方面的發表獎金才告停發;但這時我已順利走上寫作之路了。

大學畢業前夕,我從皇冠出版社領到第一筆版稅,當時這足可供我好幾個學期的學費,我將之全數孝敬母親,算是回報她多年來在我寫作上的無條件投資。

母親走過艱辛的歲月,勤儉持家,重視子女教育,生前曾當選模範母親,並代表三重地區接受昔日台北縣政府表揚,可謂實至名歸,做為子女的深感與有榮焉。

卻顧所來徑,這些年我在文藝創作上略有成績,乃拜母親不斷從旁支持、鼓勵所賜。為了報答母親,我一定堅持「創作是永不止息」的信念,繼續追求新境界。在此特別要再次向化為千風的母親說聲:

「母親,謝謝您!謝謝您無怨無悔為兒子所付出的一切。」

277787109_m.jpg ﹝ 出版合約1979
年5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