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是一秒鐘的事!

他的機車因煞車過猛而失去重心,不但倒下且拖行了六、七公尺之遠。他趴倒地上,抬眼望著兀自轉動的前輪,他意識到自己沒死,稍稍感到安心,但隨即又為自己發生意外而懊惱不已。

車如流水,不斷地由他身邊穿過,行人頻頻投來冷漠而又好奇的目光。

這就是車禍了。

忍痛扶起機車,龍頭歪了,右方向燈碎了。眼角餘光查覺到有人想逃走,他立即回頭,用盡全身的力氣大吼一聲。那人止住腳步,驚慌的看他;顯然是附近一所國中的男生,小平頭,揹一個沉甸甸的大書包。

他叫男學生站到路邊等待,男學生猶豫著,他又厲聲喝斥:「聽到沒有!」男學生這才垂頭折回路旁。

「為什麼逃走?」他兩眼狠狠地瞪著男學生:「抬頭看我!」

「我不知道。」男學生畏縮地抬頭看一眼,立即又低下頭。

「敢做不敢當,算什麼男子漢!」他推男學生一把,壓不住心中熊熊怒火。「你們老師沒教你不可闖紅燈嗎?」他手肘及膝蓋擦傷,疼痛得像火在燃燒。

「我知道錯了。」

「光是說知道錯了就行嗎?為了閃避你,我人受傷,車也摔壞了。你說怎麼辦?你是幾年幾班叫什麼名字?」

男學生像犯人被宣判死刑一樣,臉色蒼白如紙,全身發抖:

「求求您,放我一馬好不好?」

男學生說著慌忙從口袋裏掏出五十元。

「我只有這些。」

五十銅板在男學生手掌中,頻頻顫抖。他從來沒有看過如此惶恐、卑微、害怕、無助的眼神。他突然覺得自己偉大起來,心想,這畢竟只是個無知、粗心大意的國中生啊!

「這是你中午的飯錢,對不對?給了我,那你中午吃什麼?」

他把五十元塞到男學生的上衣口袋。

「以後不可以再闖紅燈,知道嗎?」

「知道了!謝謝您,謝謝!」

男學生激動的向他行九十度大鞠躬。如此虔誠的感激,竟使他有些開心、得意。接著,男學生橫過街,還頻頻回頭朝他敬禮。他點點頭,推著機車尋找修護店,這時兩膝蓋針刺般的疼痛,又不禁教他詛咒起來。

隔天早上,他又經過發生意外的十字路口。大老遠,他的車速便慢了下來,一方面是不敢大意,一方面是路口麕集了許多行人。又是車輛!他忍不住好奇的下車,擠到人群前面。

地上斜躺一個人,嘴邊吐了一大灘血;那是個國中生,小平頭,掉到一旁的書包上頭印著附近一所國中的校銜。這時,他心裏不禁發毛。那張驚怖的臉,不正是昨日令他跌倒受傷的那名國中男生?他整個人震驚得幾乎站不住了。

救護車趕抵現場,無助的軀體被移到擔架。

他問旁邊一位憤怒的老先生,車禍怎麼發生的?

「幹!一輛紅色轎車,沒生眼睛,闖紅燈不打緊,撞到了人,竟然加速逃逸。幹!這是什麼社會!這是什麼世界!」

他愣在一旁,注視救護車呼嘯而去,心裡不斷地為車上那正在死亡邊緣掙扎的生命而祈禱著。

──本篇發表於2012年3月13日 《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