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4352_m.jpg ﹝ 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前草坪 ﹞

花兒人人皆愛,我獨欣賞小草。

園中花木扶疏,徜徉其間,怡然自得。其中最出色的一處,當屬玫瑰花圃。玫瑰盛開,有紅的、白的、黃的、粉紅的……,鮮豔欲滴,美不勝收,常吸引人駐足觀賞,發出一聲聲讚嘆。

嬌貴的玫瑰雖然美麗,實則有賴於費心照料,必須定期鬆土、施肥、澆水、除草、整枝、修剪……等,且玫瑰絢爛的生命,短暫而脆弱,不多時,豔麗的玫瑰凋謝了,一陣風雨過後,只見花屍片片,怎不黯然神傷?唯有那遍地小草,翠綠如昔,依舊生氣盎然,不必多去操心,偶爾為它推剪平整即可。

小草沉默,未若花兒的多姿與表情的豐富,一般人對它視而不見,可是有心人終能讀出它平凡而又堅強的個性。

有一回,爬上老家頂樓清洗水塔,無意間發現屋頂排水的天溝,僅僅積了一層薄薄的塵土,居然冒生了幾株小草,平平凡凡看似無奇的草兒在朝陽照射下,此刻看來卻很不一樣,它辛苦的掙扎生長,那堅韌的生命力使它顯得昂然。

驚訝之餘,我不免細細端詳,想不透,在如此惡劣的自然環境下,它如何能夠生存下來?此後,面對其貌不揚的小草,自然而然地多出一分發自內心的敬意。

其實,如花之絢爛,未若平淡之久遠。芸芸眾生就像小草,人應認清自我,甘於平凡,不過,要是能夠效法小草那永不服輸的堅強,默默耕耘,持之以恆,平凡之中一樣會顯現出不平凡來。

隨著季節更替,眾花輪換著美麗,依然人見人愛,但每當我看見自岩縫,自牆緣,自路邊,不屈不撓地探出頭,向世人招手的小草,我內心不禁湧起一陣喜悅,瞧它千遍也不厭倦,因為小草雖然卑微實則偉大,雖然柔弱實則堅強,小草實在並不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