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7038_x.jpg ﹝ 台北市:皇冠,1984年2月 ﹞

《春衫猶濕》情箋集,自一九八一年十月起於《皇冠》雜誌連載,至次年五月份全部刊畢。連載期間,陸續收到由雜誌社轉來的讀者信函,顯然溫柔多情的《春衫猶濕》已引起眾多讀者的注意。讀者來函頗多緘自美國、加拿大、日本,《皇冠》雜誌海外版發行之廣,由此可見一斑,忝列當年皇冠基本作者,可謂與有榮焉。

一九七五年起,虔信閱讀與寫作,正式對外投稿迄今,以《春衫猶濕》獲得的讀者迴響最為熱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來信的讀者清一色是女性,不知其他作者是否也遇到同樣情況?收到來信,固然令人興奮、喜悅,但回信可就棘手了。如果封封回信,勢必占去許多時間,所以除了來信寫滿二、三張信紙者立即給予回覆以答其盛情外,其他則於結集出版單行本時,再一倂致謝。

忠實讀者的熱情、關切,令人感動、欣慰,大部分來信均在為《春衫猶濕》男女主角的不得已分手而哀傷、嘆息,甚至於落淚,並且誠心的安慰我「蓋追求世上之唯一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一如我再無法站起來重新面對生活似的。當然,指責我公開愛情乃不道德行為,更進一步要求停止連載的也有。實則我藉著文字的發表,永遠告別往昔那段心碎的感情,同時增加了人生智慧,獲得新的生活勇氣。我也衷心企盼其他人從黯然失意中堅強起來,結束惆悵痛苦的時刻。

無論讚賞或批評,來信均一再追問:「內容太逼真了,是真人真事抑或純屬虛構?」這真是為難呀!因為文中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段感情幾乎都是真的,但整個說來,卻是假的,是以雜誌編輯認為《春衫猶濕》是書信體長篇小說。事實上,在文學領域中,容許任何內容題材、任何表現方式,作者擁有最大的創作自由,只要作品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與感動,則以上的問答都是沒有意義的。

創作《春衫猶濕》的動機,除了拯救作者自己之外,也想藉此提醒年輕人,戀愛係人生成長的過程,每一個人都要好好珍惜。如果《春衫猶濕》使得年輕、激情的戀人彼此減少一點自私,減少一點嫉妒,增加一點寬容,增加一點體貼,吾願已償。

【註】:《春衫猶濕》於1984年2月由皇冠雜誌社出版,列為皇冠30年特選文集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