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6eb017b3c5b4bfa98399eb3afadf2c_n.jpg ﹝ 關羽讀《春秋》‧網路照片 ﹞

近讀魯史《春秋》,益覺政權和平轉移之不易。

魯史記載魯隱公至魯哀公二百四十二年間十二公之大事。十二公之中,繼位以正,亦即不流血、和平轉移政權者,僅文、成、襄、哀四公。彼時為了 國 君之位,罔顧倫理,令人髮指,毋怪乎孔子修《春秋》時,要對其間的人、事、物予以批判,褒貶其善惡。

有 關魯史國 君繼位之亂,茲略舉一二。魯桓公是隱公之弟,係弒隱公而後繼位;桓公之妻「文姜」與齊襄公私通,聯手殺害親夫桓公,可謂罪大惡極;疑為文姜與齊襄公之私生子的莊公,繼桓公而即位;莊公元妃「哀姜」竟跟莊公庶弟公子「慶父」通姦,並與慶父先後殺害莊公之子「子般」和「閔公」,唯慶父終因謀篡失敗,自縊謝罪;此外,文公次妃「敬嬴」,與閔公庶弟「襄仲」私通,殺太子「惡」、「視」而立其子「倭」,是為宣公。

由此可見,魯國宮廷權力鬥爭傾軋之激烈,倫理蕩然無存矣!可笑的是,繼位非正者往往自圓其說,企圖掩飾惡行,厚顏強調仁義道德,無異於褻瀆真理,教人浩嘆!

放眼世界,封建社會不存,君主專制已矣!如今乃民主天下,可是多少國家假借民主之名而行獨裁之實,多少當政者為逞行私慾而愚弄人民,為奪取政權而不擇手段,不惜以百姓為芻狗,遺臭千年萬世,如此與孔子眼中的「亂臣賊子」何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