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2144_m.jpg ﹝ 二子坪紅蓮 ﹞

讀書或寫作時,有美妙的音樂作伴,誠人生至樂也。所謂「荒島樂曲」(註),不必對「荒島」的定義吹毛求疵,其應與自己最喜歡的床頭書或床頭音樂近似,而且莫不讓人永不厭倦,樂在其中。當然,這或多或少也透露了每個人的生活品味和價值觀。

古典音樂方面,莫札特《小夜曲》K.525第二樂章與馬斯奈《泰綺絲冥想曲》,是我古典曲目中的雙璧。尤其《小夜曲》浪漫的第二樂章,悠揚的弦樂之美,猶如微風輕拂沾濕過後的肌膚,那樣清新涼爽,沁人心脾,堪稱我的最愛。《泰綺絲冥想曲》,本為歌劇《泰綺絲》之間奏曲,情感豐富,既甜蜜又哀傷,充分表現了墮落天使泰綺絲「靈」與「慾」內心掙扎,同樣讓人百聽不厭。上述二曲,最適合夜深人靜之時聆賞,誠然人生之至高享受,而「卡拉揚」(Karajan)指揮柏林愛樂交響樂團演奏的版本,最是深得我心。

西洋流行歌曲方面,班伊金(Ben E. King)原唱的〈Stand by me〉(站在我這邊 ),歌詞淺顯易解,旋律優美,是一首紀念友誼的經典老歌,多年來傳唱不絕,由披頭四的約翰藍儂(John Lennon)重新編曲翻唱,更是韻味十足!再者,「賽門與葛芬科」二重唱(Simon & Garfunkel )同樣是歌頌友誼的〈惡水上的大橋〉(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和「披頭四」豁達灑脫的〈讓它去吧〉(Let It Be),都是我的青春之歌,當為「荒島樂曲」之必選。

東洋歌曲方面,〈昂首向前行〉(〈Sukiyaki〉)為第一優先,只要是日本人,不管老、中、青,大約都會哼上兩句,原曲歌詞充滿勵志色彩,鼓舞孤單的人們,忍住悲傷、痛苦,拿出鬥志打起精神,抬頭向前,迎向幸福光明的未來。任何人唱著唱著,內心自然而然地對明天懷抱無限的希望。還有美聲男歌者秋川雅史演唱的〈化為千風〉(千の風になって),餘音繞樑,不絕於耳。所謂有生必有死,這是人的一生,當我們的生命走到盡頭,如何能夠讓心愛的人不耽溺於悲傷?這「生死課」確是每一個人必修的學分。世界上,有遭逢苦難而不幸凋零者,也有安享天年而寧靜辭世的人,然而人們對逝者的記憶永難磨滅。〈化為千風〉使我們將對愛的永恆、生命的意義以及宇宙萬物的生死輪迴,有了一番嶄新的體認;我們將活得更好、更開闊,即使在無人荒島或是必須面對死亡的時刻,也不再感到無依與害怕。

國語歌曲則是一九七八年校園民歌──木吉他合唱團的〈散場電影〉,遙想當年還在大學校園讀書、談戀愛,遭女友背叛而失戀,〈散場電影〉正好唱出我的心聲,撫慰我的情傷,於是〈散場電影〉從此成為我生命記憶中的一首永恆之歌,迄今依然回味不已,直到永遠。至於台語歌曲,我選的是〈淡水暮色〉,試看眾人於教堂鐘聲裏靜靜等待,陶醉在那炫目的金光之中,感動於上帝彩繪大自然的奧妙,內心卻又有著淡淡的憂傷與濃濃的詩情,若是面對浩瀚無際的大海引吭高歌,此曲應該挺合適吧!

書籍方面,自己寫的近二十種著作,一本也不帶,首先帶五千言的老子《道德經》,提醒我依循自然法則,順性發展,不被虛偽的禮教所束縛,回返真誠質樸之境,這帶來無盡的人生啟示以及珍貴的處世智慧。接著再帶字數夠多的東方白《浪淘沙》三巨冊,此著故事性強,線索主次分明,透過三個家族的人生散聚與離合,起起落落,譜出大時代的生命樂章,其主要人物的生命進程,雖然經過生離死別以及大風大浪的考驗,終能風平浪靜,走完「平衡-不平衡-平衡」的人生週期,充滿智慧地回味一生,也使我領悟到人生的基本哲學。

如果還可以再帶二本書的話,會選蘇軾《東坡詞》和聶魯達《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蘇東坡的思想,儒道釋兼容並蓄,一生大半歲月在遷謫中度過,卻能憑其超然曠達的胸襟,平和樂易之性,以順處逆,以理化情。畢竟,人生旅途難免遭遇挫折,總是樂少苦多,所以東坡面對人生的態度,擄獲許許多多華人的心,每每對我們的人生有所啟發。流落荒島之時,讀《東坡詞》誰曰不宜?又,智利詩人聶魯達《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情感豐沛,意象生動,許多詩句如夜空燦爛的星光一般,向時間追討永恆,美得教人仰望、讚嘆,名句「愛是這麼短,遺忘是這麼長」,舉世戀愛男女更是傳誦不絕,若在荒島吟誦,亦足以抒懷也。

關於udn「荒島樂曲」活動(格友Steiff Bear仿英國BBC第四廣播電台「荒島唱片」節目所發起),原本只想靜靜欣賞udn高明諸君的精采演出,唯遠在海外的珍珠和哈佛張姊熱心點名,原本低調的我乃有以上〈荒島樂曲──春衫猶濕篇〉共襄盛舉。總之,獻醜了,祈勿見笑。

【註】:

英國BBC第四廣播電台(BBC Radio 4)每週播出「荒島唱片」(Desert Island Discs),每次訪問一位名人,談人生歷程,不論成功或失敗、痛苦或快樂,皆須誠實表白。主持人最後會提出一個問題:若被放逐到一個荒島上,你會怎麼求生?若只准帶三樣東西,一本(套)書、一首樂曲,與一件毫無實用性的奢侈品,你會帶什麼呢?藉此與聽眾分享受訪者的人生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