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2419_m.jpg ﹝ 鄭清文先生是第二階段唯一親自出席的作家 ﹞ 

周六這一天上午十分文學,我到紀州庵文學森林二樓(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出席「《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第二階段)新書發表會」,難得見到許多作家與臺灣文學研究者。

2004年起,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之下,國立臺灣文學館委託財團法人臺灣文學發展基金會展開《臺灣現當代作家評論資料目錄》編纂計畫,建立310位臺灣現當代重要作家的評論資料條目,有系統地建構臺灣文學研究的基礎工程。

接著,臺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所屬文訊雜誌社,以上述近10萬筆「臺灣現當代作家評論資料目錄」之厚實基礎,進一步邀請專家學者編纂15位作家的研究資料,包括賴和、吳濁流、梁實秋、楊逵、楊熾昌、張文環、龍瑛宗、覃子豪、紀弦、呂赫若、鍾理和、琦君、林海音、鍾肇政、葉石濤,每冊內容包括照片、手稿、小傳、年表、研究綜述、全文選刊重要評論文章及評論資料目錄。2012年繼續編纂出版張我軍、潘人木、周夢蝶、柏楊、陳千武、姚一葦、林亨泰、聶華苓、朱西甯、楊喚、鄭清文、李喬等12位作家的研究資料彙編,並將《評論資料目錄》數位化成為線上資料庫,開放分享對臺灣文學有興趣的讀者與研究者。

  《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第二階段)新書發表會上,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致詞指出,《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乃臺灣文學研究之重大工程,影響必然深遠,他稱讚《文訊》總編輯封德屏及其團隊,不斷地創造奇蹟。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林淇瀁(即詩人向陽)說,雖然作家立場不同,甚至於彼此討厭對方,但無論如何,最終都還是被「編纂」並列,大家坐在一起,足證臺灣文學有情。此外,作家鄭清文和林亨泰、柏楊、朱西甯家屬等,分別致詞表示感謝,各冊編選專家學者李進益、林武憲、須文蔚、許俊雅、曾進豐、王友輝等也一一簡介作家人格、作品風格及編選心得,與大家共同分享。 

尚有23位作家的研究資料彙編將於第三階段、第四階段問世,這是屬於臺灣作家與臺灣文學研究者的豐美成果,呈現給每一位關心臺灣文學的人,可謂饒富意義。

《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第二階段)李喬卷,選刊我的論文〈小說哲學的建構──談李喬「藍彩霞的春天」的象徵意義與反抗意識〉,原本要向作家李喬、編者彭瑞金當面致意,可惜他們今天都未能出席,難免一絲遺憾。

277782429_m.jpg ﹝《文訊》總編輯封德屏是專案總策畫,功不可沒 ﹞

277782424_m.jpg ﹝ 詩人學者向陽致詞 ﹞

277782416_m.jpg ﹝ 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致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