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4374_m (1).jpg ﹝ 新人 ﹞

日常生活中,大家對於常用字往往「習以為常」,儘管有時會感到疑惑,卻依然「不求甚解」,得過且過,不以為意。反正別人都這麼用,循例為之,應該不會錯!其中,柬帖上經常出現的「詹」字即是。

詹,音ㄓㄢ。其義如下:

一、多言,同「譫」、「詀」。《說文》:「詹,多言也。」《莊子齊物論》:「大言炎炎,小言詹詹。」「詹詹」,詞費也,小辯之貌。

二、至,到。《詩經小雅采綠》:「五日為期,六日不詹。」詹,至也。

三、仰望,通「瞻」。《詩經魯頌閟宮》:「泰山巖巖,魯邦所詹。」

四、卜,占定,選定,通「占」。《說文通訓定聲》:「詹,叚借為占。」

五、姓也。

如今,「詹」之為「姓」,乃人所皆知的用法,然「多言」、「至」、「仰望」因現已幾乎不用,暫且不談。唯柬帖上常有「謹詹於某年某月某日舉行婚禮」之類的用法,此「詹」非「姓」,通「占」,「選定」之意也。

關於「占」,音ㄓㄢ或ㄓㄢˋ

讀ㄓㄢ時,其義如下:

一、占卜,《說文》:「占,視兆問也。」此古代占卜法,亦即以火灼燒龜甲,使其表面生裂紋,察視之,用以推知吉凶禍福。

二、命運,《史記五帝紀》:「幽明之占。」占,數也。

三、通「覘」,瞻視也。

四、姓也。

此外,另有「測度」、「驗證」、「口授」、「命令」之意。

占讀ㄓㄢˋ,通「佔」,佔據也。此一用法,殆無疑義。

由上可知,柬帖上的「詹」即「占」(ㄓㄢ),二字同音叚借,意指占卜選定良辰吉時也。

日常用字每有其深意,其實只要進一步追根究柢,必定「恍然大悟」,甚至於拍案叫絕,為先人的智慧而讚嘆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