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開通後,台北宜蘭當天來回相當方便。暑假第一個週日,我們看到宜蘭的觀光廣告,心血來潮,決定到蘭陽平原自由行。

277787175_m.jpg ﹝蘭陽平原翻拍自蘭陽博物館﹞

先去台北市政府附近的轉運站搭乘長途客運至頭城,車資90元。因是臨時起意,較晚出們,在頭城交流道轉車至烏石港蘭陽博物館,已逾十一時三十分,於是先吃午餐,再參觀蘭陽博物館。

277787133_m.jpg ﹝烏石港活海鮮店﹞

港邊有數家海產店,生意都很好。我們選的是「烏石港活海鮮」,點了綜合生魚片、炒鹹蛋苦瓜、鮮魚味噌湯和炒麵,索價720元,生魚片平平,鹹蛋苦瓜的鹹蛋少而豆瓣醬多,應予扣分;鮮魚味噌湯則魚肉鮮美,讓人覺得物超所值。

277787138_m.jpg ﹝綜合生魚片﹞

277787149_m.jpg ﹝炒鹹蛋苦瓜﹞

277787144_m.jpg ﹝鮮魚味噌湯﹞

277787153_m.jpg ﹝炒麵﹞

飯後,去烏石港遊客中心,裏面等候搭船出海賞鯨的遊客真不少,打聽得知,賞鯨全程二小時半,每人收費1,000元,據說鯨豚數量多,今天必定看得到其美麗身影。只是,海上太陽毒辣,我們毫不考慮就放棄了。

277787126_m.jpg ﹝蘭陽博物館外觀﹞

277787158_m.jpg ﹝蘭陽博物館穹頂﹞

烏石港旁的蘭陽博物館才是此行重點。蘭陽博物館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其外部建築景觀,採用單面山造型的斜屋頂為主體風格,館內四層,包括「序展」、「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時光廊」等,設有展示中心、教育資源中心、蘭陽市集等區,並以保存、典藏、研究及展示等方式,將其一一呈現,充分展現宜蘭當地多元獨特、豐富生動的人文風情與自然生態,讓遊客更進一步地了解宜蘭當地的風俗民情。另外,館區內還保留了烏石港濕地生態,悠閒地散步其間,好不快哉!

277787169_m.jpg ﹝蘭陽博物館中庭﹞

277787180_m.jpg  ﹝蘭陽博物館內部﹞

277787185_m.jpg ﹝蘭陽博物館舢舨﹞

277787191_m.jpg ﹝蘭陽博物館一樓時光廊﹞

277787164_m.jpg ﹝蘭陽博物館外﹞

蘭陽博物館全票100元,遊客顯然多來自外地,足見其行銷相當成功。參觀完畢,頗覺不虛此行,也感受到宜蘭人的愛鄉情懷。

277787196_m.jpg ﹝礁溪車站月台﹞

277787267_m.jpg ﹝電車票﹞

接著,搭假日免費接駁車至礁溪火車站,在站前喝了研磨咖啡,改搭電車至溪南的羅東鎮,車資25元。時值黃昏,我們由羅東火車站前站公正路直走左轉,約十餘分鐘就抵達中山公園及羅東夜市了。

277787202_m.jpg ﹝「阿公仔」名氣很大﹞

羅東夜市向以「友善」著稱,此日人潮洶湧,不少攤位都得排隊等候。我們向當地人詢問在地旅遊及飲食資訊時,每每獲得熱情回應,讓人有賓至如歸之感。這天,我們品嚐的夜市小吃,包括:義順蔥油派、七巧味蔥多餅、炭烤珍珠玉米、阿公仔龍鳳腿、春捲、黃師父三星卜肉、白玉甘蔗汁、冰紅茶等,大抵言,食物口感、滋味都還不錯。

277787212_m.jpg ﹝阿公仔龍鳳腿﹞

277787223_m.jpg ﹝阿公仔春捲﹞

277787263_m.jpg ﹝黃師父三星卜肉﹞

我們在中山公園涼亭小坐休憩,繼而在夜色中,閒步至羅東火車站後站,搭客運車直達台北,車資每人120元,然甫上車每人即退款20元,細問之下方知,此一客車無廁所,故予以退款也,這的確是挺新鮮的搭車經驗!又,雪隧速限90公里,唯車輛過多,隧道內時速大抵維持在40餘公里,是以較預估約晚了20分鐘才返抵台北。

晚間十時許回到家,但心情很好,一點也不覺得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