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4167_m.jpg ﹝ 苦悶蒼白的高三歲月,畢業前攝於校園1973年 ﹞

中學六年都在新莊「恆毅」度過,沉重的聯考壓力下,那經年累月的課業輔導和大大小小數不清的考試,讓這段青澀歲月顯得尤其苦悶蒼白。

畢業多年,回顧中學生活,除感謝侯素心老師、陳美麗 老師、許楚璇 老師、陳碧珠老師、曹麗華老師、翟希亭老師 ……等的關心、教導外,最值一提的是,在「恆毅」結交到一輩子的好友,這是千金不易的財富。那時,「恆毅」初中部和高中部都只收男生,課業當得很凶,印象中,似乎每年平均淘汰二班,「留級」於是乎成為不少恆毅人揮之不去的夢魘。一、二年級每學期悉按前學期成績重新編班,或智、義、勇、節、信、望、愛,或甲乙組ABCD,所以彼此有機會認識同一年級的其他同學。

唸高中時,盼到了假期,大夥兒最常去西門町看電影,也不時相約去福隆或濛濛谷露營,其中濛濛谷如今已在翡翠水庫湖水底下了。年少輕狂的老同學,兩鬢飛霜矣,現在黃明豪、何福鎰、葉仲清、呂忠篤……等同窗,有的移居海外,但仍舊維持醇酒般越陳越香的情誼,怎不難能可貴!

277784137_m.jpg ﹝ 高中畢業後,與同學於春節暢遊溪頭1975年 ﹞

又,當時正值一九六、七年代,非但聯考壓力大,臺灣社會氣氛亦壓抑低迷,在這封閉的年代,「學生舞會」還是禁忌,年輕人的精力和情緒找不到宣洩出口,而當年就讀「恆毅」,升學第一,沒什麼課外活動,同儕之間最主要的休閒娛樂,大約就是聽歌了,這幫助我們度過許許多多難熬的夜晚。

那時還沒有所謂的校園民歌,電視台只有「群星會」之類的歌唱綜藝節目,名廣播人余光在螢光幕上主持的西洋熱門音樂節目,每週不過半小時,實在很難滿足年輕人的需求,於是大家幾乎都一邊K書一邊收聽臺北美軍電台的西洋流行音樂節目,隔天大早搭學生專車到新莊,前一晚美軍電台播放的西洋老歌或排行榜新曲,就成為恆毅同學間最in的話題了。

跨年前夕,熬夜收聽美軍電台播出告示牌(Bill board)唱片排行榜該年度前一百名金曲,更是許多恆毅人當年共同的、難忘的經驗。  印象中,學生時代我最喜愛的歌曲是,賽門與葛芬柯(Simon and Garfunkel )二重唱1969年那首歌頌友誼的暢銷金曲「惡水上的大橋」(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至今依然百聽不厭。此時此刻聆賞,昔日的蒼白歲月竟化為甜美的滋味了。

現在,「萬惡」的聯考廢除了,改採多元入學方案,甚至於12國教即將全面實施,但中學生升學壓力依然未減。不過,服儀規定業已鬆綁,課外娛樂日益多元,不再局限於電視電影、郊遊、烤肉、打球、聽歌,更有新時代科技的電玩、網路、社群網站、智慧型手機、KTV……等,以及五花八門的有線電視、不斷推陳出新的青春偶像,年輕人很容易找到精神的寄託與依靠,不再像從前的中學生那樣苦悶了。

無論如何,中學的青澀歲月過去了,卻顧所來徑,難免感慨萬千,而這一段悠悠歲月也已經成為生命中一首永恆的歌。

此外,「攝影」記載人、事、時、地、物,較諸其他藝術表現工具,攝影深具寫實性格,老照片穿越時光隧道,益發顯示其意義之非凡,除上述二幀黑白照,另附幾張歷史照片,回味一番人生啊人生!

277784277_m.jpg ﹝ 第一次擔任女生班導師,帶學生至大湖採草莓1981年 ﹞

277784281_m.jpg ﹝大囍之日1983年  ﹞

277784287_m.jpg ﹝ 第一次身為人父,攜妻兒回基隆娘家1984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