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0988_m.jpg ﹝ 朱銘美術館太極門 ﹞

自古至今,成功的文學家、藝術家,除了本身具備天才之外,沒有不是經過苦練而來的。

最有名的例子是晉朝書聖王羲之,其書法冠蓋古今,幾乎無人可及,他的名帖「蘭亭集序」尤其膾炙人口。王羲之雖是公認的書界天才,但他平時專心練字,已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就連走路、做事、休息,都在想著寫字的事情。如果手邊沒有紙墨,就在衣服上用手指來畫,甚至連衣服也被畫破了。還有,他每次寫完字,總要在一個池塘裡洗筆硯,結果日子一久,整池塘的水全都變黑了。以上傳說雖然誇張,但其寫字之多之勤,由此可見一斑。

此外,詩聖杜甫說:「讀書破萬卷,下筆若有神。」詩人白居易為求一字穩,耐得半宵寒,皆有異曲同工之妙。又,十九世紀西班牙小提琴家薩拉塞特,聲名遠播,誰知他連續數十年,每天練琴十四小時?大家熟知的、才華洋溢的大提琴家馬友友,他名利雙收的背後所投入的苦練,一般人豈能略知一二?

創作需要天才,然持之以恆的耐力更為重要。天才尚復如此,追求成功的你我又怎能不加緊苦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