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阪神五日之行,倒數第二天是自由行,有些人留在大阪,到「環球影城」;有的前往京都宇治,參觀象徵西方極樂世界的「平等院」;我們則決定至大阪灣西北岸,依山傍海的兵庫縣首府神戶市(KOBE),吹吹海風,感受不同的氣氛。

由大阪到神戶,車程在30分鐘以內,是以這一整天時間充裕,我們睡個飽,在華盛頓飯店閒適地用完早餐才出發,展開「神戶自由行」。我們散步至「日本橋」站搭地鐵千日前線至「難波」站,轉乘地鐵御堂筋線到「梅田」大站,再搭阪急神戶本線特急電車,二十餘分鐘就抵達神戶市熱商業交通樞紐「三宮」站了。

277787674_m.jpg ﹝神戶觀光巴士﹞

超級觀光景點「北野異人館」是神戶行的重點,我們自三宮驛附近,搭乘觀光巴士前往,上車之後購買一日券,每人日幣650圓。此觀光巴士環繞停靠17個景點,平均1520分鐘一班車,相當方便。

277787670_m.jpg ﹝觀光巴士一日券﹞

神戶港於西元1867年開放為通商口岸,許多原本居住在沿海地區的西方人,包括外交官、傳教士、商賈……等,隨即遷居神戶。為了方便在當地長期生活,他們集中於北野町面向神戶港的山坡上,沿著坡道,興建許多二層木造洋樓,自成社區,形成所謂的「北野異人館」。

277787680_m.jpg ﹝充滿歐洲風情的老建築﹞

這些充滿歐洲風情的老建築,目前僅存二十餘棟,靜靜地向每一位造訪的遊客,訴說著當年的光輝歷史。如今,這一帶幾乎都是小型博物館、美術館和餐廳。神戶於1995年發生大地震,災情慘重,經過多年重建復興,已恢復昔日繁華,大樓矗立市區,即連「北野町」受損的諸多「異人館」亦絲毫看不出震災的樣貌了。

277787666_m (1).jpg  ﹝萊茵之館﹞

我們先在「萊茵之館」了解「北野異人館」的發展沿革,以及參觀阪神大地震相關資料展。這兒專櫃的小紀念品相當精美,具異國特色,頗富吸引力。接著,至「神戶北野美術館」,因用餐優待門票500圓,所以我們欣賞版畫之後,順便在館內吃了雞排簡餐、鬆餅,喝冰咖啡,還看了一小段日文字幕的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感覺挺新鮮!

277787688_m.jpg ﹝神戶北野美術館門口﹞

277787684_m.jpg ﹝神戶北野美術館展示廳﹞

「北野異人館」周邊展示館多,售有日幣500圓至3500圓不等的「共通入館券」,但我們還要搭纜車上山,時間有限,所以未購買「共通入館券」。往上走,參觀此區名氣最響亮的「うろこの家」(魚鱗之家)、「うろこ美術館」(魚鱗美術館)及「風見雞の館」。

277787694_m.jpg ﹝うろこの家與うろこ美術館﹞

277787698_m.jpg ﹝摸野豬鼻可以轉運﹞

277787702_m.jpg ﹝うろこの家的古董家具等﹞

277787706_m.jpg ﹝うろこの家的雪橇﹞

277787710_m.jpg ﹝於うろこ美術館遠眺神戶市區﹞

「うろこの家」原為1905年建造於靠海的「舊居留地」,是專門租給外國人的高級住宅,直到明治時期才移至北野地區現址。其外牆別致細膩的魚鱗壁磚為一大特色,館內則保存展示甚多古董家具和餐桌、餐具等。隔壁「うろこ美術館」內,主要展示十九、二十世紀和當代西方畫家油畫作品,絕大部分為寫實風格,一般遊客皆能欣賞。

277787714_m.jpg ﹝風見雞の館﹞

至於「風見雞の館」,位於北野町圓形廣場旁,遊客甚多,每逢假日,廣場安排街頭藝人表演以娛大眾。此館為本區唯一以紅色為主色調的建築,本為德國貿易商所有,屋頂上那隻公雞,辨識度高,除了具備風象器功能,據聞尚有驅邪避凶之意涵,堪稱「北野異人館」極富代表性的地標。

277787742_m.jpg ﹝神戶布引Herb Gardens纜車﹞

離開「北野異人館」展示區,再次搭乘觀光巴士往上至「新神戶站」,走天橋經ANA CROWNE PLAZA,再於「山麓驛」搭纜車到「神戶布引Herb Gardens 」。纜車新穎舒適,空調極佳,沿著斜坡上山,可以欣賞神戶市區和港口,景色極美,誠非台北貓纜所能及也。唯搭乘纜車所費不貲,往返每人日幣1400圓,貴得令人咋舌。

「神戶布引Herb Gardens」以四季各具其美著稱,沿山路往下走,於玻璃帷幕溫室及「風の丘」,可欣賞到各色花卉。

277787738_m.jpg ﹝瞭望神戶和大阪灣﹞

站在「神戶布引Herb Gardens」山頂,瞭望整個神戶和大阪灣,居高臨下,迎風而立,好不快哉!山上另有小型公園、歐式中世紀仿古建築賣場、香水資料館和音樂廳等,彷如置身古典歐洲,氣氛相當悠閒。音樂廳內,上年紀的老人們正舉行國標舞會,個個「婀娜多姿」,跳得有模有樣,顯得活力十足,令人印象深刻。

277787729_m.jpg ﹝歐式中世紀仿古建築﹞

277787734_m.jpg ﹝小型花園﹞

277787720_m.jpg ﹝香水資料館展出香精提煉器具﹞

277787725_m.jpg ﹝山頂的午後舞會﹞

我們坐在山頂廣場邊的長條木椅休憩,微風拂面,暑氣全消。這時一邊欣賞海港與船隻,一邊朗讀鄭愁予《夢土上》關於水手的兩首詩:〈夜謌〉和〈如霧起時〉,覺得這真是個浪漫的、值得回憶的下午啊!

自北野町下來,天色已晚,我們在阪急三宮驛附近北野坂的「奧」吃了豬肉拉麵,再搭乘阪急神戶本線特急電車回到大阪市區,於「道頓堀川」欣賞萬燈祭,方結束這一天的神戶之行。

277787561_m.jpg ﹝難波「道頓堀川」萬燈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