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7618_m.jpg 

﹝華麗耀眼的大阪城天守閣﹞

京阪神之行,大阪城是很重要的歷史景點。

277787623_m.jpg ﹝護城河與大阪城天守閣﹞

大阪城位於日本大阪市中央區(古屬攝津國東成郡)的大阪城公園內,為大阪名勝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三大名城;因其絢爛華麗,故別名「金城」或「錦城」。

277787784_m.jpg ﹝於大阪城天守閣前合影﹞

大阪城是結束戰國時代、統一全日本的豐臣秀吉之居城,盛極一時。後來德川家康以兩次大坂之役(冬之陣、夏之陣)消滅豐臣家,此後大坂城就成了關東江戶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據點。

大阪城核心「天守閣」,最早是在1583年由豐臣秀吉所建,歷經1931年重建,1997年大幅改建,即今之所見,乃大阪府之地標與象徵。

 277787612_m.jpg ﹝豐臣秀吉象徵:魚虎瓦、伏虎、菊紋﹞

277787604_m.jpg ﹝閣內3D介紹豐臣秀吉生平﹞

277787608_m.jpg ﹝閣內諸戰役模型﹞

在主城內的餐廳午膳之後,於自動販賣機購票進入「天守閣」(全票600日圓,是日因節能之故,降價為540日圓),透過閣內各種豐富的書面及動態資料,足以深入了解豐臣秀吉的生平事蹟。登上七樓瞭望台,迎風眺望內、外護城河之外的現代化高樓大廈,好不快哉!

277787600_m.jpg ﹝於大阪城天守閣瞭望台遠眺﹞

大阪城公園佔地遼闊,除了天守閣,還有西之丸庭園、大阪歷史博物館和豊國神社等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據點,在在為大阪的時代變遷留下了完整的紀錄。

277787628_m.jpg ﹝大阪城露天熱門音樂會﹞

先前看過日本小說家「萬城目 學」以大阪為故事舞台的《豐臣公主》,原來在戰國時代,德川剿滅豐臣的「大阪之陣」後,豐臣秀賴母子自殺、秀賴之女被迫出家,由於德川手段過於暴虐,大阪子民寧可擁護興建大阪城、發揚大阪精神的豐臣,為了表達內心這股不滿,大阪人偷偷藏起豐臣家的最後一名遺族,並在德川燒毀大阪城後,藉由重新興建城池的機會,隱瞞幕府,在現今大阪城底下,建設了不為人知的大阪國。小說固然純屬虛構,卻讓人對大阪城多出一分歷史的、奇幻的、童話般的想像,可謂饒富興味。

277787773_m.jpg ﹝夜之大阪城天守閣﹞

當晚於「通天閣」瞭望台,可以看見燈光照射下的「天守閣」,在黑暗的公園中顯得十分耀眼。是以隔天去神戶自由行之後,由神戶三宮站搭阪急神戶本線回大阪梅田站,專程轉JR環狀線至大阪城公園,近距離瞻仰、欣賞夜之天守閣,這才心滿意足地自「森之宮」站搭地鐵中央線到「堺筋本町」,轉地鐵堺筋線返抵位於「日本橋」的華盛頓飯店,為這充實的一天畫上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